央广网

数字技术助推制造业未来发展趋势——专访SAP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李强

2017-11-24 16: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张瑜瑜)“新科技如果能更多地运用于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上,将发挥极大作用。当下中国经济发展应该更敢于运用科技,更多、更坚定地进行数字化转型,以保证中国制造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能够始终保持领先地位。”随着我国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数字经济”毫无疑问已成为撬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新动力,就此记者在23日举办的“2017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峰会”上,对SAP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李强进行了专访,分析了数字技术推动下制造业未来发展的三趋势及中小企业从中应把握的机遇。

  

图为SAP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李强

  去年G20杭州峰会上,通过了《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数字经济”首次被列为G20创新增长蓝图中的一项重要议题,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数字经济”又被首次写入,并在报告中强调了要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增长。在此背景下,李强分析数字技术将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产生深远影响,并分析了由此将推动制造业转型的三大趋势:从大规模制造到大规模定制,从以制造为中心到以服务为中心,从集中制造到分布式制造。

  李强介绍,就SAP一直专注于的为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来看,在物联网、云计算数据大规模普及的当下,企业管理也在发生着变化,传统企业管理是基于决策流程的管理,即先设定企业战略、搭建组织结构等,而数字化的普及,使得可以运用数据分析实时地对企业的每一个环节实施洞察,进而作出决策判断,从而能让企业更好地应对瞬息万变的市场。

  李强介绍,数据显示,过去27年制造业总的生产力优化比率是0.74%,未来五年,根据分析,这个指标的增幅将会高达7到13倍,制造业将进入一个指数级增长的时代,而推动制造业优化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科技的转型。他还分析了推动传统产业飞速发展的六大数字技术,包括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传感器、机器人、众包,这六项科技很多并非最新的科技,甚至已经存在了几十年,但在过去这几年,却取得了革命性突破,由此带动了传统产业的升级和换代。

  从大规模制造到大规模定制这一转变趋势看,李强分析,大规模制造的特点是依库存去生产,会造成客户等待时间较长等弊端,传统的生产越来越难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定制生产提高了生产的效率,可以在成本没有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借助于自动化智能制造的方法,形成柔性的混线生产,有非常强的定制成本的优势。

  李强介绍,今天在欧美,大多数制造商开始转型,服务的收入越来越高。以制造为中心,按照产品的成本进行报价,基本不参与产品运营,当产品出现问题时再进行维保和运营,这基本是被动式的维修。而制造向服务转型,不是按照出售产品盈利,提供的产品本身甚至可能是免费的,而是根据产品使用的效率、使用量进行计费。参与产品的运营,要时时了解产品的使用状况,科技的发展能做到这一点,有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可以时时了解产品运行的数据,再用这些数据指导研发改进产品的质量,甚至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预测产品可能出现故障的时间,能极大提升维修的效率。

  趋势三是分布式制造,李强认为这甚至可能是颠覆制造业的一种极大的制造形态。传统的集中式制造以机械加工工艺为主,把所有的零部件从某地运到指定地方装备生产,周期长,物流成本高。今天中国制造业加上流通环节,物流成本接近三分之一,而且反应的效率很低。分布式制造依托3D打印技术,把工厂建在靠近需求的地方,就近生产,依托众包技术实现当地化生产,当地完成当地交付。3D打印技术是分布式制造的核心基础,3D打印已经存在了几十年,因为人工智能的出现,而取得了革命性的突破,目前3D打印材料有几十种,可能未来几年会高达上万种,今天在美国3D打印已经涉及衣食住行各个领域。

  针对中小企业在数字经济发展中能否把握机遇,李强分析,中小企业有其创新性强、更有活力、决策灵活等特点,而物联网、大数据的发展催生新业态、新创意,这让更多中小企业有发展空间,像通过众包,很多业务活动被分解成微小的、单一的项目,现在很多公司甚至把设计和研发通过众包的形式交给了全世界聪明的人才,在这些方面,中小企业有独特优势。

  而对于一直被热议的“人工智能”,李强则分析,人工智能的发展将会彻底影响实体经济,无论从新材料的研发还是基因、生物医药等领域。但同时,人工智能超出预期的高速发展,也存在风险,所以从现在开始就应该要有相关的监管和治理措施。而回到作为个体的人,不必过于担心人工智能会抢去我们的工作,而要从另一个角度想人工智能可代替人类进行一些简单重复性的工作,能让我们解放出来有更多时间享受生活,而在与情感、创意相关的事业上,人工智能短期内肯定是无法替代人类的。

编辑: 李江雪

数字技术助推制造业未来发展趋势——专访SAP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李强

“新科技如果能更多地运用于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上,将发挥极大作用。当下中国经济发展应该更敢于运用科技,更多、更坚定地进行数字化转型,以保证中国制造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能够始终保持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