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峰会举办 聚焦未来新产业

2017-11-24 10: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张瑜瑜)23日,2017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峰会在石家庄市隆重召开,峰会以“数字经济 引领未来”为主题,聚焦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智能新驱动、互联网产业创新等议题,有来自马来西亚国家旅游局、中国电信、腾讯、阿里巴巴、微软、戴尔、SAP、中国瑞典集团等40家数字经济产业相关的企业家及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国际友人、新闻记者等500余人参会。

 马化腾作主题演讲

  去年9月,中国作为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首次将“数字经济”列为G20创新增长蓝图中的一项重要议题,在G20杭州峰会上通过的《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是全球首个由多国领导人共同签署的数据经济政策文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写入“数字经济”,提出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增长。随着我国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快速崛起的新经济模式,被视为撬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新动力,在此大背景下,2017中国数字经济峰会隆重举办,致力于推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助力河北省产业升级转型、实现跨越式发展。

  本次峰会包括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发布仪式、高峰论坛、主题演讲三个主要板块,并在中间举办了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发布揭幕仪式,博览会筹备工作正式启动。

  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发布揭幕仪式

  在上午的主题演讲板块,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作了“新时代的数字经济思考和探索”主题演讲。马化腾用“高、深、快”三字概括“数字生态综合体”的特点:“高”即关注度高,我国政府不断提高数字经济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不断加大对数字经济的政策支持;“深”即融合度深,主要是体现在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上;“快”即增长速度快,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22.6万亿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30%,数字经济成为近年来拉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马化腾展望了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他谈到数字经济是互联网+产生的结果,是一种新型的经济业态,今后可以从两个方面发力,一是数字经济发展要适应十九大新要求,二是所有企业都必须要强化自己的科技属性。马化腾在演讲中还生动回忆起20年前腾讯的第一笔业务在石家庄诞生的过程,还总结了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的三个特点:一、总体发展速度比较快;二、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来源于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加速吻合;三、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带在省内比较均衡,主要城市之间没有明显差距。

  高峰论坛

  主题演讲板块,微软全球高级副总裁陈实发表了关于微软在数字转型方面经验总结的演讲;SAP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李强则重点阐述了数字技术推动下制造业的未来发展趋势;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达阀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晓庆、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张新萍也分别发表了关于数字经济以及自身产业数字化发展的相关主题演讲。

  2017国际数字经济峰会论坛则分上下午两场,分别由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彭李辉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意娜主持,对话相关企业高层,对“数字经济智能新驱动领域”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数字创意产业领域”两个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和精辟对话。

编辑: 孙丁玲

2017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峰会举办 聚焦未来新产业

23日,2017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峰会在石家庄市隆重召开,峰会以“数字经济 引领未来”为主题,聚焦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智能新驱动、互联网产业创新等议题,有来自马来西亚国家旅游局、中国电信、腾讯、阿里巴巴、微软、戴尔、SAP、中国瑞典集团等40家数字经济产业相关的企业家及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国际友人、新闻记者等500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