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领航新征程】贵州诞生首家纳税服务“线下体验店” 为纳税人解除办税“疑难杂症”

2017-11-21 20:33:00来源:今贵州

  近日,记者走进贵阳市乌当区的全省地税系统首家“电子税务局线下体验式纳税服务基地”时看到,税务部门工作人员与企业财务人员面对面交流,却不是在办理业务,而是在进行电子税务局及办税流程的一对一体验式培训。

  “电子税务局运行后,纳税人可以更便捷地在网上办税,但由于一直以来纳税人对传统窗口服务方式依赖程度较高,对系统不熟悉等原因,在实际办税过程中仍会遇到不少疑问。”乌当区地税局一分局负责人游牧告诉记者,该服务基地就像是一个税务部门的“线下体验店”,引导纳税人主动熟悉“电子税务局”网上业务办理模块,对常用的登陆、申报、查询以及办税流程进行手把手教学辅导。

  同时,线下体验基地还是电子税务局的“检测站”,通过纳服基地各项活动的开展,税务机关收集纳税人对电子税务局的需求、意见和建议,使电子税务局在体验中自检,在运行中改进。

线下体验式纳税服务基地一角

  此外,该纳服基地还将互联网技术与税收工作高度融合,纳税人可以通过体验区和展示区了解税收政策法律法规及税务文化;通过网页版“点单式”政策快递服务获得“网报税种遗漏提醒”、“减免税优惠到期提醒”等四类十九项定制服务。对于纳税人提出的较复杂问题,该服务基地还设有“税收疑难问诊”、“税收电子漂流瓶”等活动,可联合多部门对纳税人提出的疑问进行有针对性地服务和解答。

  今年8月成立以来,“电子税务局线下体验式纳税服务基地”全新的服务体验模式受到了纳税人的好评。已有155户新办企业参加了新人体验、税务文化展示活动,5户重点税源企业参加税收疑难问诊、重点税源电子沙盘活动、角色变形记活动,1户企业参加税收电子漂流瓶活动,120户企业参加纳税人学堂专项培训活动。

纳服人员为前来咨询的纳税人做指导

  贵阳市地税系统将会在更广范围推广“电子税务局线下体验式纳税服务基地”的经验做法,拓宽基地特色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切实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

编辑: 郅怡婧

【领航新征程】贵州诞生首家纳税服务“线下体验店” 为纳税人解除办税“疑难杂症”

线下体验基地还是电子税务局的“检测站”,通过纳服基地各项活动的开展,税务机关收集纳税人对电子税务局的需求、意见和建议,使电子税务局在体验中自检,在运行中改进。今年8月成立以来,“电子税务局线下体验式纳税服务基地”全新的服务体验模式受到了纳税人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