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家谈】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细节凸显国家对人才的重视

2017-11-20 17:25:00来源:国际在线

  11月17日,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的600多名代表。在准备同代表们合影时,总书记见到两位道德模范代表年事已高,就拉着他们的手,请两位老人坐到自己身旁来,这个暖心感人的瞬间铭记在了大家的心里,赢得全国上下一片叫好之声。这个小细节体现了国家对于人才的尊重和爱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聚集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鼓励引导人才向边远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和人才工作,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人才强国建设步伐,推动我国人才事业蓬勃发展,不断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也再次重申了人才的重要性。“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

  而一个国家想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让人才尽心为国家服务,就必须对人才给与足够的尊重,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就给予了亲身示范。前文中提到的两位老人都可谓是国家的脊梁,一位是93岁的中船重工719研究所名誉所长黄旭华,中国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导弹核潜艇总设计师。他从事核潜艇研制工作30多年,为中国核潜艇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由于保密的需要,黄旭华多年来有意疏远家人,直到2013年,他的事迹才逐渐为人所知。另外一位老人,则是绝壁凿“天渠”的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他所居住的地方以前叫草王坝,海拔1250米,山高岩陡,雨水落地,就顺着空洞和石头缝流走,根本留不下来。上世纪90年代以前,当地村民用水极度紧张。大队长黄大发带着数百个村民,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前后历经30余年,硬生生在峭壁悬崖间挖出一条10公里、地跨3个村的“生命渠”,使草王坝每年粮食产量从原来的6万斤增加到近百万斤,群众以黄大发的名字命名这条渠,亲切誉为“大发渠”。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的暖心行为,不但让在场之人感动万分,更是告诉我们所有人尊重人才不光是一句口号,国家正从上到下逐步落实人才强国战略。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的人才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兰顺正)

编辑: 郅怡婧

【大家谈】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细节凸显国家对人才的重视

11月17日,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的600多名代表。而一个国家想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让人才尽心为国家服务,就必须对人才给与足够的尊重,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就给予了亲身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