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土星合月”21日现天宇 上演“冬日恋歌”

2017-11-19 14:55: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11月19日电(记者周润健)有着“指环王”美誉的土星,21日晚将悄然来到“月姑娘”身旁起舞。届时头戴“草帽”的土星会依附月亮近距离展现“星姿”,上演“冬日恋歌”。如果天气晴好,公众只需用肉眼即可见到这幕浪漫的“星月童话”。

  行星合月时,月亮和行星在视觉上很靠近,无论对于观赏还是摄影都是很有特点的天象。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21日18时左右,一弯如钩的新月将挂在西南方低空,在新月右下方不远处,“坠”着一颗闪烁着淡黄色光芒的星星,这就是土星,亮度为0.5等。肉眼看去,星月相依相偎,互诉衷肠,好像在进行浪漫约会。

  “稍微遗憾的是,这幕浪漫的天象可观赏时间并不多,在19时左右,‘指环王’将恋恋不舍地落入地平线,独留‘月姑娘’在寂寞舒广袖。”赵之珩形象地说。

  土星是夜空最美丽的星球之一,也是肉眼易见的大行星中离地球最远的,在望远镜中其外形像一顶草帽,被誉为“指环王”。

  天文专家表示,进入11月,土星下落时间一天天地提前,到了月底,就完全看不到了。明年3月份之后,土星的观测条件才会逐渐转好。因此,想要一睹“指环王”风采的天文爱好者需要抓紧这段时间观赏。

编辑: 王丹蕾

“土星合月”21日现天宇 上演“冬日恋歌”

有着“指环王”美誉的土星,21日晚将悄然来到“月姑娘”身旁起舞。土星是夜空最美丽的星球之一,也是肉眼易见的大行星中离地球最远的,在望远镜中其外形像一顶草帽,被誉为“指环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