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领航新征程】山水清韵花桥村 乡村旅游富民路

2017-11-19 12:33:00来源:中国甘肃网

  山水清韵花桥村

  中国甘肃网11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吕庚青 任磊 叶满山 文/图)初冬时节,云雾缭绕,色彩斑斓的树木之下,一座座仿秦农家小院散落在山脚下。这是11月16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暨我为新甘肃打call甘肃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陇南康县长坝镇花桥村看到的一幕幕美景。

  花桥村宛如“世外桃源”

  蒲袁清是花桥村当地的一位村名,也是如今菩提山庄的老板。曾经的他收入主要靠种植核桃和花椒,一年下来家里6口人,总收入不到5000元。“自从旅游区域开始以后,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我盖了房子,搞起了农家乐。”浦袁清说。

  从2013年的8月25日菩提山庄开始营业,再到后来一年比一年的收入要好;从原来的不到5000元的营业额到如今的20多万元的收入。浦袁清的生活转变摸得着,看得见。他说,到了旺季,花桥村的周末更加热闹非凡,有时候自己的生意都照顾不过来。

  村民蒲袁清接受采访

  这个浦袁清口中游客众多的花桥村,2011年全村贫困户126户445人。为从根本上改变贫穷面貌,2012年当地政府从改善人居环境入手,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提升,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发展乡村旅游大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2016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760元,贫困户减少到41户。更是获得了“2016中国最美村镇”生态奖和人文奖,现已创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康县全域旅游的门户和名片。

  长坝镇镇长李生宝接受采访

  “对于帮扶村民脱贫,实现精准扶贫,我们也是有一套办法的。”长坝镇镇长李生宝告诉记者,主要一是通过“协会+企业+贫困户”的模式,全村6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40户从扶贫互助社户均借款5000元,入股茶马风情旅游文化公司,每年每户贫困户可获得1150元的稳定收益。二是“龙头企业+产业+贫困户”模式,旅游文化公司、酿酒企业、农家乐、农家客栈与贫困户签订需求合同,带动41户139人通过发展养殖、种植、采摘山野菜和从事务工等方式增收。三是“支部+协会+贫困户”模式,由协会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公共服务管理,带动贫困户18户77人增收致富;帮助务工青年组建专业合作社,采用入股分红、流转土地、农户务工、开办小吃摊点、饮品摊点等形式,带动了16户贫困户增收,既解决“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社会问题,又使贫困户就地就业脱贫。

  五彩斑斓的花桥村

  对于花桥村下一步的打算,李生宝也有着清晰的目标。将发挥花桥村作为全市旅游示范村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推进花桥温泉酒店和茶马康城建设,不断完善服务功能,全力做好“旅游+”文章,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现实样本。

  花桥村的千年菩提树

编辑: 王丹蕾

【领航新征程】山水清韵花桥村 乡村旅游富民路

初冬时节,云雾缭绕,色彩斑斓的树木之下,一座座仿秦农家小院散落在山脚下。从2013年的8月25日菩提山庄开始营业,再到后来一年比一年的收入要好;从原来的不到5000元的营业额到如今的20多万元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