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五届两岸文化发展论坛”在厦门举办 专家看好两岸文化融合

2017-11-18 21:52:00来源:央广网

  

论坛现场

  央广网厦门11月18日消息(记者郭婕妤 通讯员谢银萍 杨雅慧)今天上午,“第五届两岸文化发展论坛”在厦门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以及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中华两岸一家亲交流协会、台湾世新大学等两岸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1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国深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据介绍,本届论坛以“两岸文化深耕与融合”为主题,围绕在 “两岸传统文化研究”“两岸历史与教育研究”“两岸艺术研究”“两岸文学研究”和“两岸妇女与性别研究”设立五个分论坛,收到参会论文近140篇。

 台湾世新大学副校长陈清河教授看好两岸文化融合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严峻、台湾世新大学副校长陈清河、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福建师范大学海峡两岸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刘小新等专家学者们从不同角度阐述文化定义,探讨两岸文化深耕与融合,一致认为文化事关两岸人民福祉,紧抓中华文化特质,汲取中华民族思想智慧、培养文化品格与价值观念,以文化认同凝聚共识,增进互信,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台湾少数民族民意代表高金素梅接受采访

  在主题发言部分,台湾少数民族民意代表高金素梅从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发展断裂入手,结合个人从政历程,深感尊重历史传承文化的重要意义,呼吁中华文化应扎根两岸、延续后代。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魁立研究员则重点围绕非物质文化特点与价值,提倡两岸共同注重非遗保护,通过交流产生共识,确保两岸福祉与和平发展;台湾世新大学副校长陈清河教授以传媒视角透析网络文化,回顾两岸网络文化发展历程,分析差别,认为两岸传媒文化的发展,广度决定气度,态度决定高度。

  中华文化教育学会理事长、台湾戏曲学院副校长、中华文学教育学会理事孙剑秋教授关注两岸高中教材编写,强调应秉承“求是、去弊、创新、兼融”精神,加深两岸教育互动,推动教育交流深入发展。福建师范大学两岸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孙绍振教授指出,两岸文化同根同源,文化融合是重要历史使命,应关注认同危机,具备长远战略眼光。

  值得一体的是,“两岸妇女与性别研究”作为本次特色分论坛,由厦门大学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主任、厦门大学副校长詹心丽做《关注两岸,促进妇女/性别研究持续发展》主旨发言,并邀请到厦门市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秘书长韩韬轶、台湾新住民发展协会理事长徐春莺等众多相关领域资深的实务工作者及专家学者参与研讨。

编辑: 吴海波

“第五届两岸文化发展论坛”在厦门举办 专家看好两岸文化融合

今天上午,“第五届两岸文化发展论坛”在厦门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以及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中华两岸一家亲交流协会、台湾世新大学等两岸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1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