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双11将回收千万个快递箱 相当于省出近10万棵树

2017-11-18 17:24:00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双11将回收千万个快递箱

  这两天,刘女士家门口的快递包裹堆成了一座小山。她抱怨道:“每年双11购物之后,就把包裹统统扔进垃圾箱,真是个巨大的浪费!”

  在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却是一番截然不同的场景。同学们在上下课的路上,将废弃的包装盒拿到菜鸟回收站。这些包装盒将装上新的商品,再次奔向消费者手中。

  刚刚结束的2017天猫双11,创下了8.12亿个物流订单的新纪录。这其中,“绿色包裹”成了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据菜鸟公司预计,今年双11预计使用超过1000万个绿色包装;近1000万个快递纸箱得到回收,相当于省出近10万棵树。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物流公司想出了不少办法。首先是“回箱计划”。自11月12日起,菜鸟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十个城市、数百个驿站全面开展废旧纸箱回收活动。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参加活动,捐赠10个纸箱,菜鸟就会联合公益组织以其个人名义种一棵树。预计将有10万棵树在敦煌周边种植,参与该计划的消费者将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绿色包裹森林。

  苏宁物流也在今年双11期间启用更轻便、易携带、可重复使用的“共享快递盒”取代传统的纸质快递盒。在收货人签收后,快递员会将箱子回收,这种包装箱每循环2000次以上,大约可节约1棵10年龄的树木。

  “免胶带”也是绿色物流中的一个创举。今年双11期间,菜鸟联合物流伙伴和商家,在全球范围内首次推出20个“绿仓”。这些“绿仓”发出的包裹,将使用免胶带的快递箱和环保快递袋。来自菜鸟网络的最新数据显示,此次天猫双11期间,20个“绿仓”将发出数百万个绿色包裹。(记者殷呈悦)

编辑: 龙明洁

双11将回收千万个快递箱 相当于省出近10万棵树

这两天,刘女士家门口的快递包裹堆成了一座小山。据菜鸟公司预计,今年双11预计使用超过1000万个绿色包装;近1000万个快递纸箱得到回收,相当于省出近10万棵树。苏宁物流也在今年双11期间启用更轻便、易携带、可重复使用的“共享快递盒”取代传统的纸质快递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