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独臂刑警陈冰:模范践行十九大精神 做温暖他人的灯

2017-11-18 16:34:0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独臂刑警陈冰,在参加完党的十九大后,一回到重庆,就立刻投入到了向公安战线战友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工作中。

  在宣讲中,陈冰每次都会提及十九大报告中关于青年的部分。作为青年党代表的一员,他要模范践行十九大精神,继续发扬党代表的带头作用,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陈冰是重庆两江新区公安分局刑侦技术民警,被战友誉为当代公安战线的“保尔”。他身残志坚,始终坚守刑侦一线,诠释了新时期的爱岗敬业和人生价值。

  挫折与伤痛让我开始真正的理解生活,懂得生命的可贵。青春激荡,希望自己做个有用的人,对社会有益的人,燃烧自己,散发一点光、一点热。——摘自陈冰日记

 

  一万伏特改变一生

  2010年4月8日,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日子,在重庆北部新区公安分局里,值了一个夜班的民警陈冰和往常一样,正在认真赶写夜间值班记录,之后,他就可以交班了。

  此时,值班室电话铃声大作,“大竹林街道一变压器电房被盗,请技术民警马上过去勘查现场。”陈冰看看熟睡的“接班”同事,知道他们昨夜出了几个警,累了大半夜,就没有忍心叫醒他们,而是叫上自己的另外一个同事赶往现场勘察。

  因电工失职疏忽,陈冰不幸被1万伏高压电击中。右臂截肢,右腿伤残,医生推断他将终身与轮椅为伴。但陈冰用顽强的毅力,从无数次跌倒中爬起来,克服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练习平衡,重新站立。

 

  重返警队实现价值

  一年半后,陈冰放弃在家休养,放弃单位给的护理费和津贴,坚持回到单位上班,并且拒绝了一切优待。他说,我来上班不是为了钱,我是学刑侦专业的,我要为公安工作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为避开早晚高峰,陈冰每天坐第一班轻轨上班,晚上快8点才回家。一次上班途中天降大雨,由于行动不便加上路滑,陈冰在离单位50米的轻轨站摔倒,他硬是用仅有的左臂支撑起自己的身体,艰难的从雨水中爬起一步一步向50米外的单位走去。到了办公室,看到他满身泥水,有的战友心疼得哭了,支队长知道后劝说他下雨天不用来了,可是陈冰只说了一句话,哥少只手臂都不怕,还怕这点风雨么。

  回到工作岗位后,陈冰当起技术室专职内勤,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用仅有的一只左手对2500份旧案卷宗整理归档,把档案室资料管理得井井有条,成为了支队的“活资料”。他利用对卷宗烂熟于胸的优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将旧案采集物证痕迹完善后,逐一纳入数据库作比对;将同类作案手法进行串并、研判求突破;将采集到案嫌疑人指纹等信息,放入旧案中去碰撞,结果从中发现许多新线索,多次协破大案。工作之余,他在键盘上敲出近5万字的刑事技术理论调研文章,已有8篇在各大权威刊物发表。

  有9年刑事技术实践沉淀的陈冰还担负起帮带新警工作,对技术室新警面对面教、手把手带,不到两年就带出5名技术骨干。这些骨干“放单”后迅速成为行家里手,仅指纹比对一项,就助推破案1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余名,涉案金额500余万元。

  陈冰自从归队,穿上久违的警服那刻起,灿烂的笑就一直挂在脸上,仿佛不幸从来没有在他身上发生过。他说,是人民警察这个职业,练就了他的刚强与执着。作为一名民警,身体可以伤残,但心灵不能伤残,伤残的民警同样可以书写完美人生!

编辑: 龙明洁

独臂刑警陈冰:模范践行十九大精神 做温暖他人的灯

独臂刑警陈冰,在参加完党的十九大后,一回到重庆,就立刻投入到了向公安战线战友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工作中。陈冰是重庆两江新区公安分局刑侦技术民警,被战友誉为当代公安战线的“保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