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0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31092亿美元 连升9个月

2017-11-16 16:2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消息,10月份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延续基本平衡格局:一是银行结售汇继续呈现顺差,10月份银行结售汇顺差28亿美元;二是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更趋均衡,10月份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顺差1亿美元;三是国家外汇储备余额持续回升。10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1092亿美元,较2016年末增加987亿美元,已连续9个月上升。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17年10月份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就近期跨境资金流动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趋向均衡,请问10月份情况如何?

  发言人表示,10月份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延续基本平衡格局。具体来看:

  一是银行结售汇继续呈现顺差。2017年10月份,银行结售汇顺差28亿美元,9月份为顺差3亿美元,境内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

  二是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更趋均衡。10月份,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顺差1亿美元,9月份为逆差17亿。

  三是国家外汇储备余额持续回升。10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1092亿美元,较2016年末增加987亿美元,较上月末增加7亿美元,已连续9个月上升。

  当前市场主体涉外收支行为更加稳定有序,推动外汇供求自主平衡。

  首先,市场主体结售汇意愿更趋理性。10月份,结汇意愿总体平稳,银行客户结汇与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62.9%,较前三季度略增0.1个百分点;购汇意愿进一步回落,银行客户购汇与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61.6%,较前三季度下降4.5个百分点。

  其次,企业货物贸易、利用外资、跨境融资等主要渠道外汇流入继续增长。10月份,银行代客货物贸易结售汇顺差同比增长42%,外商直接投资资本金结汇环比和同比均呈现增长,跨境融资继续稳步回升。

  再次,个人购汇更趋平稳。10月份,个人购汇从三季度的季节性高峰回落,与2016年同期相比也明显下降。

  近期,国内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更加明显、更加稳固,从根本上支持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更加稳定、更加平衡。

编辑: 范斯腾

10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31092亿美元 连升9个月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消息,10月份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延续基本平衡格局:一是银行结售汇继续呈现顺差,10月份银行结售汇顺差28亿美元;二是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更趋均衡,10月份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顺差1亿美元;三是国家外汇储备余额持续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