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融机构展望明年全球经济:短期可期长期堪忧

2017-11-14 16:5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1月14日电(记者 姜煜)2017年已接近尾声,渣打银行将今年全球经济的表现总结为“既不太热,也不太冷”。在展望2018年全球经济前景时,工银国际称“短周期增长前景可期,但长周期复苏的可持续性堪忧”。瑞银则预测:2018年全球逾半数经济体增长将温和放缓。

  对2018年全球经济看法最为乐观的是穆迪,该机构预测2018年全球GDP增长率将“高于趋势”。

  渣打称,2017年全球经济表现“既不太热,也不太冷”,本轮复苏是周期性的,因而较为脆弱。尽管目前全球经济发展道路似乎较为平坦,但结构性问题仍带来中长期的挑战。

  渣打对美国和中国经济的预期还是较为正面的。据其分析,美国本轮复苏周期已持续相当长的时间,目前仍未达到最后阶段。商业投资、制造业和商业信贷指标均显示美国经济增长经历2015至2016年的下滑后正持续缓慢地改善。

  “中国经济受益于温和的外需、稳定的政治环境和工业企业盈利回暖,2017年实现6.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形势大好”,渣打预计,中国稳固的经济形势至少有望持续到2018年3月,之后房地产市场降温、净出口增长减速等因素或对其经济上行造成压力。

  工银国际指出,2018年全球经济的短周期增长前景可期,但是长周期复苏的可持续性堪忧。据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分析,要素生产率的中枢水平下移是阻碍全球经济长周期复苏的主要原因。全球政策重心从需求侧转向供给侧、从总量刺激转向结构改革,才能奠定长周期复苏的坚实基础。在这一进程中,美国、欧洲、中国以及资源出口型国家的供给侧改革将发挥关键的先导作用。

  程实表示,2018年美国的改革重点在于资本供给的优化,欧洲的改革重点在于劳动力供给的优化,中国的改革重点在于制度供给的优化。

  瑞银投资银行在其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称,2017年全球复苏是全线的,但增长的改善在很大程度上集中在几个大宗商品生产国,大宗商品反弹贡献了全球增长加速的约70%,比如今年美国增长的提升几乎完全归因于能源投资。而2018年,逾半数经济体的增长将温和放缓,包括权重较高的中国和欧元区。

  穆迪则对2018年全球经济持乐观态度,该机构预计2018年全球GDP增长率高于趋势,为3.2%,与2017年水平相近,但高于2016年2.5%的增长率,支持因素包括发达经济体增长稳定,以及新兴市场经济复苏范围扩大。穆迪副总裁曼哈维·博克尔称:“虽然存在不可预见的冲击,但我们有信心认为短期内全球普遍的增长势头将得以持续。” (完)

编辑: 范斯腾

金融机构展望明年全球经济:短期可期长期堪忧

2017年已接近尾声,渣打银行将今年全球经济的表现总结为“既不太热,也不太冷”。程实表示,2018年美国的改革重点在于资本供给的优化,欧洲的改革重点在于劳动力供给的优化,中国的改革重点在于制度供给的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