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开启创新发展方式新征程——二论习近平主席亚太工商峰会主旨演讲

2017-11-12 09:41: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创新发展方式是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这是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方式的新征程”,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科学洞察世界发展大势、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深刻总结中国发展进程,向世人宣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将开启新征程,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中国信心,为世界经济转型贡献中国智慧。

  发展理念是否对头,发展方式是否对路,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的成效乃至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等外部环境,面对“三期叠加”等严峻形势,我们之所以取得经济建设重大成就,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关键就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发展的重要论断,推动中国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我国经济保持了中高速增长,保持了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新常态,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实践证明,创新发展方式,是把握经济发展规律的客观要求,是顺应我国经济发展大逻辑的有效途径。

  当前,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深刻转变。从世界大势看,发展的内涵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球也正面临着发展方式的深刻转变。实现更加全面、更有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是国际社会共同追求的目标。同时,世界经济内生动能不足的顽疾并未消除,彻底摆脱“新平庸”的风险,只能向创新要动力。面对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浪潮,亚太不能等待和观望,中国更应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在我国经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开启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方式的新征程,让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才能不断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中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实现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党的十九大对我国经济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开启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方式的新征程,就要按照党的十九大的部署和要求,按照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所宣示的,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重点举措上,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入融合,在数字经济、共享经济、清洁能源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动能;不断探索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新路径,大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设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一个创新步伐加快、发展质量更优的中国,必将产生更广泛、更强大的辐射效应,带来更多合作机会,让更多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在新时代开启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方式的新征程,我们一定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为世界带来更多中国红利。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2日 01 版)

编辑: 吴海波

开启创新发展方式新征程——二论习近平主席亚太工商峰会主旨演讲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创新发展方式是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深刻转变。在新时代开启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方式的新征程,我们一定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为世界带来更多中国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