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驻越南大使洪小勇:深化亚太伙伴关系 拓展中越全面合作

2017-11-10 18:16:00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支持今年APEC在继续落实好北京会议等近年来共识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互联互通、改革创新、互联网经济、包容性发展等领域合作,以亚太伙伴关系为指引,共同推动今年APEC会议取得务实成果,确保亚太合作始终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方向前进。中共十九大提出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中国的进一步开放,势必为包括越南在内的亚太地区带来更广阔的市场、更丰厚的投资机会、更强劲的增长动力。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应邀出席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日前,中国驻越南大使洪小勇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访问是十九大后中国最高领导人出席的首场多边会议和首次国事访问,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开篇之作,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历史意义。习近平主席还将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十九大后首场重要演讲,深入阐述中国关于全球经济治理的新理念和新方案。

  洪小勇说,长期以来,中国是亚太经济合作的坚定支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基础仍不稳固,经济全球化深刻调整,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亚太经济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当口,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至关重要。中方支持今年APEC围绕“打造全新动力,开创共享未来”的主题,在继续落实好北京会议等近年来共识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互联互通、改革创新、互联网经济、包容性发展等领域合作,以亚太伙伴关系为指引,共同推动今年APEC会议取得务实成果,确保亚太合作始终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方向前进。中共十九大提出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中国的进一步开放,势必为包括越南在内的亚太地区带来更广阔的市场、更丰厚的投资机会、更强劲的增长动力。

  洪小勇认为,此次访问是继2015年后中越再次实现最高领导人一年内互访,充分体现了中越关系发展的高水平和两党两国领导人对中越关系的高度重视。两年来,在双方最高领导人的直接引领下,中越各领域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中越同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相似的发展道路和共同的发展任务为双方进一步提升合作水平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在发展战略对接方面,作为同中国海陆相连的近邻,越南建设现代化工业国家的发展需求与“一带一路”倡议十分契合。今年5月份,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充分体现了越南党和政府对“一带一路”合作的积极态度。目前,两国正在商签“一带一路”倡议和“两廊一圈”发展战略对接合作文件,这是一份战略性指导文件,将进一步提升双方合作水平,带动两国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洪小勇表示,在贸易方面,中国连续13年保持越南最大贸易国地位,今年两国贸易总额有望突破1000亿美元,越南也成为中国第九大贸易伙伴和东盟内最大贸易伙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贸易不平衡状况也得到了明显改善,贸易成为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发展的重要动力和稳定因素。在投资方面,中国对越投资近年来增长迅猛。2016年中国对越投资协议金额较上年增长逾1倍,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是越南第四大外资来源地,投资总额超过17亿美元,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洪小勇强调,在项目合作方面,双方取得了显著成就。在互联互通领域,越南多个边境省份正在规划建设相互连通的高等级公路网络,未来两国边境往来将更加便利。为促进边境经济发展,双方正研究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这也是互联互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电力合作领域,双方已从过去的购电售电发展为合作建厂,有代表性的如越南永新一期电厂,投资金额高达18亿美元,建成后将有效缓解越南南方缺电现状。在制造业领域,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来越投资,天虹集团在越南多地投资建厂,在北宁省的纺织厂就创造了7000多个就业岗位。中国11家大型光伏企业在北江省落户,越南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海外光伏产业基地。中国还在越投资建设多个大型工业园区,包括北方的深圳—海防工业园、南方的龙江工业园、边境地区的海河工业园等。这些工业园区对于加强中越合作,拉动当地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双方在电信、电商、物流和金融等服务业的合作潜力巨大。两国人民可以在“一带一路”合作中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洪小勇说,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越南革新事业也处于关键期。相似的发展任务,共同的合作理念,为中越务实合作提供了提挡加速、全面发展的重要机遇,中越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双方领导人深度战略沟通,全面规划务实合作,将为新时代两国关系的发展指明方向,引领两国务实合作不断扩大规模,提升水平。

编辑: 申明宽

中国驻越南大使洪小勇:深化亚太伙伴关系 拓展中越全面合作

中共十九大提出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中国的进一步开放,势必为包括越南在内的亚太地区带来更广阔的市场、更丰厚的投资机会、更强劲的增长动力。洪小勇表示,在贸易方面,中国连续13年保持越南最大贸易国地位,今年两国贸易总额有望突破1000亿美元,越南也成为中国第九大贸易伙伴和东盟内最大贸易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