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卫计委:中国无偿献血人次数和采血量位居全球首位

2017-11-10 10:5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0日电 在国家卫计委今日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周长强介绍,近期,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6年全球血液安全与供应报告》显示,中国血液安全供应水平位居全球前列,我国无偿献血人次数和采血量位居全球首位。

  周长强介绍,血液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度重视血液安全工作,把保障血液安全作为保护人民健康、增强人民获得感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纳入健康中国建设统筹部署和推进。各级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将这项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目标和精神文明建设同规划、同落实、同促进,有效地推动血液安全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

  周长强称,近期,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6年全球血液安全与供应报告》显示,中国血液安全供应水平位居全球前列,体现在:一是无偿献血比率持续攀升,实现了全球罕见的近20年连续增长。我国无偿献血人次数和采血量位居全球首位;自愿无偿献血比率达到96.3%,超过高收入国家95%的平均水平。

  二是血液安全水平显著提升,全球仅有24%的国家开展了血液核酸检测,我国是其中之一。在血液检测中,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等病毒初筛阳性率仅为0.17%,进入中高收入国家行列。

  三是临床合理用血明显改善,临床成分输血率达到99.6%,超过高收入国家97%的平均水平。血液报废率为5.95%,低于中高收入国家6.7%的平均水平。保障血液安全供应的中国经验、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为全球血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周长强表示,我们坚持“开源、节流、保安全”的工作思路,以“提升依法治理水平、提升血液供应水平、提升血液安全水平、提升合理用血水平”的“四提升”为主线,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完善血液安全供应体系,持续提升依法治理水平。包括健全法制政策,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完善血站服务体系,建立预警保障机制等。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设置血液中心32个,中心血站321个,中心血库99个;固定采血点1262个,较2012年增长41.3%。

  二是全面落实无偿献血制度,持续提升血液供应水平。包括完善无偿献血模式,做好无偿献血服务,加强无偿献血宣传动员,建立无偿献血激励机制等。据统计,2016年无偿献血人次达到1400万,采血总量达到2360万单位。2017年前3季度无偿献血人次数和采血量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5%和7%。

  三是改进血液质量控制系统,持续提升血液安全水平。包括建立血液质量管理体系,全面落实血液核酸检测策略,开展血液安全技术核查等。每年对各地血液安全和血液保障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及时向全国通报核查情况,督促各地加强血液质量安全管理。

  四是健全临床用血管理制度,持续提升合理用血水平。包括完善临床用血管理机制,普及科学合理输血策略,推广血液保护技术等。2013年以来,自体血回输比率增长了30%。目前我国临床用血呈现出院患者人均用血量、手术台均用血量“双下降”的良好局面。

  周长强指出,下一步,我们将针对血液安全工作中面临的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问题,按照“科学发展、统筹协调、公平可及、安全有效”的原则,以“四提升”为主线,以抓落实为主旋律,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的措施,构建并完善政府领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把血液安全工作向纵深推进,为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提供坚实的血液保障。

编辑: 孙永政

卫计委:中国无偿献血人次数和采血量位居全球首位

在国家卫计委今日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周长强介绍,近期,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6年全球血液安全与供应报告》显示,中国血液安全供应水平位居全球前列,我国无偿献血人次数和采血量位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