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前站|习主席将在越南APEC演讲,各方代表好期待

2017-11-10 09:22: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越南岘港11月9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接待完来访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之后,将飞赴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其间,他将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对习主席的演讲,工商领导人峰会的代表们都在翘首以待。有的希望听到习主席对当前世界经济格局的判断,有的希望聆听习主席阐述中国将如何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还有的希望听到中共十九大之后,中国有什么新变化、新作为,以及中国将如何与亚太各经济体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共筑亚太梦想。

  11月5日,在越南岘港,媒体记者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周国际媒体中心进行报道。新华社记者李鹏摄

  【共同维护亚太开放发展大方向】

  近年来关于APEC的话题中,区域经济一体化、开放发展一直是备受关注的关键词。各路代表们自然也期待从习主席的演讲中听到积极信号,了解中国将如何推动各经济体共同维护亚太开放发展的大方向。

  普华永道全球主席罗浩智对习主席近年来在国际多边场合发表的演讲十分关注。他说,一年前习主席在秘鲁APEC发表的演讲给他留下深刻印象,而今年年初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演讲则更让人振奋。习主席的这些演讲都传达了对全球化和开放政策的信心与支持。

  “我不能预测习主席这次会讲什么,但我希望他能继续阐述这些积极的观点,并提供他将如何实现这些愿景的具体细节,中国将如何通过改革,推动这些目标的实现。”

  澳大利亚驻越南大使馆贸易参赞贾妮尔·凯西就说:“我希望听到习主席阐述他对中国经济的愿景,他对世界经济大趋势的看法。”

  【共同挖掘亚太发展新动力】

  这次APEC会议的主题是“打造全新动力,开创共享未来”,如何通过共同挖掘亚太发展新动力来促进经济发展和寻找商机,成为工商领导人参会的重要目的。

  对于什么才是全新动力,与会代表们的共识其实还挺多的。继续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以“一带一路”为代表的互联互通,都是他们言谈中的高频词。

  新加坡原材料贸易企业O&S集团主席埃利·奥利韦罗说,他希望习主席能在演讲中多谈谈区域经济融合、APEC内贸易便利化等话题。他认为,习主席对开放发展的明确支持,可以让关税等问题的走向变得更加清晰。

  澳大利亚亨特地区制造业、工程业行业协会董事韦恩·迪马则对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关于“一带一路”的讨论留上了心。

  “昨天我们专门讨论了‘一带一路’倡议,许多参会代表都兴趣浓厚,你不知道讨论有多热烈。我期待习主席的演讲对全球化和‘一带一路’倡议有更深入的解读,澳大利亚也应加入‘一带一路’合作,大家一起分享全球化和经济互惠成果。”

  【共同勾画未来合作新愿景】

  维护开放发展大方向也好,挖掘发展新动力也好,亚太要发展,离不开各经济体的通力合作,在这方面,听听习主席如何勾画未来合作的新愿景,看看中国在未来几年会怎么做,已经成为与会代表的共识。

  全球女性研究与教育研究所主席艾琳·纳蒂维达德的解释就很明确:“亚太地区是个非常有活力的市场,但经济体和经济体之间也有较大的差距,我很想听习主席阐述中国能如何帮助更小的经济体,把它们发展的潜力挖掘出来。”

  美国加利福尼亚健康研究院创始人戴维·格拉赫说:“我想聆听习主席讲述他关于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发挥什么作用的愿景,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和为亚洲地区民众提升健康水平方面将发挥什么作用。”

  习主席此次出席APEC会议,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国际多边会议。在新时代,中国会有什么新变化、新作为也很受关注。

  普华永道全球主席罗浩智说,十九大对中国的发展方向进行了顶层设计,“商业界现在希望看到这些设计如何变成具体的政策、法规,对外国投资是否会更为开放,我们希望能和中国一起努力,共同获益。我希望听到习主席阐述这方面的内容”。(记者王丰丰、郑晓奕、骆珺、陶军 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编辑: 吴海波

打前站|习主席将在越南APEC演讲,各方代表好期待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接待完来访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之后,将飞赴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澳大利亚驻越南大使馆贸易参赞贾妮尔·凯西就说:“我希望听到习主席阐述他对中国经济的愿景,他对世界经济大趋势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