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领航新征程】刘仔才:传承工匠精神将每件产品当精品

2017-11-09 13:12:00来源:金羊网

刘仔才在焊接现场。

  金羊网讯 记者代国辉报道 11月6日下午2时,刘仔才在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作关于参加党的十九大的报告,现场座无虚席。一个从粤北偏远地区走出来的农村娃如何一步步成长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一个普通的一线焊工如何摘得世界级比赛冠军?在刘仔才的身上有哪些令人欣赏的特质?当天,刘仔才不仅为参会人员解读了十九大报告要点,还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

  践行报告精神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彼时,刘仔才就坐在距离习近平总书记大约30米远的台下,作为一名全国劳模的他感到激动和振奋。闭幕退场之后,他的内心依然激动。

  “我数了全场鼓掌的次数,总共是70次。”刘仔才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祖国统一连续说出6个“任何”的时候,他眼眶湿润。此前,他去参观过圆明园遗址和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自鸦片战争之后,我们经历了国破家亡。是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走向复兴。”

  作为中国能建在职14万名员工中唯一一名党的十九大代表,刘仔才表示一定要把十九大精神带回基层,带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让中国核电技术成为中国名片。

  他能感受到祖国最近5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并对未来充满期待。“中国能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斩获超2000亿元的合同。”

  中国能建广东火电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龙武表示,接下来会安排更多的宣讲会,组织全公司员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刘仔才是从基层来的党代表,他的分享更能够感染基层员工。

  孜孜不倦13年 将每件产品当精品

  从2004年入行至今,刘仔才在焊工的岗位上已经精耕细作13个年头。这期间,刘仔才身上“精益求精,将每件产品当精品”的工匠精神让他从一个一线普通焊工成长为一个在焊接领域有着世界级技术水平的焊工明星。

  从2007年开始,他就频繁在各种赛事上斩获大奖。十年磨一剑,最终他在2012年的国际焊接技能大赛上获钨极氩弧焊第一名,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

  “为什么是刘仔才?”在分享自己经历时,他通过自己的PPT提出了这个问题。“我有一个信念:坚持,坚持,再坚持”。他从农村老家来到城市之前,就深知习得一门技术的重要性,所以他做什么事情都非常刻苦认真。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的时候,他总是第一个进入培训中心,又最后一个走出培训车间。

  对待自己的工作,他投以顽强的毅力,从不抱怨,践行“三没事”精神:烫伤了没事、太热了没事、不能回家没事。

  “在工作中,我们要培养精品意识,将每一件产品当精品,认真去对待它,力求做到最好,不放弃。”刘仔才如是对待自己的工作。分享会结束后,现场仍有人留下来继续向他学习。

  他曾以电焊的方式焊出精美的汉文字一事在公司内部传为佳话。宣讲会现场,他向大家展示了他焊出的一句古诗:“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文字之精美工整令人惊叹。

  在公司主管领导眼中,刘仔才是一个“令人放心的人”。刘龙武告诉新快报记者,焊接现场千变万化,他能根据实际情况,用技巧,谋创新,做到精益求精,追求完美。

  传承工匠精神 将技艺倾囊相授

  13年来,刘仔才从一个一线普通焊工成长为世界顶级焊接能手并非一路顺遂。“在我身上有很多伤疤,每一个伤疤都有一个故事。”刘仔才坦言,自己在作为一个新手刚进入焊接行业时,遇到了很多挫折。

  刘仔才说,自己离开培训中心开始实操工作后,遇到了很多难题,也走过不少弯路。在一次焊接操作中,他发现自己焊接的缝隙老是封不上,但他一时找不出原因。他不得不自己摸索。当天晚上回到家中,他对此念念不忘,翻起《金属材料与热处理》一书。

  他发现,他在焊接时,管道两边的两个阀门是锁紧的,焊接会加热管道内的空气,造成膨胀,进而导致封不上。解决办法很简单,只要焊接的时候打开一个阀门,让膨胀的空气流出来就好了,“这种情况其实很简单也很常见。”

  他深知“教会徒弟,饿死师傅”这一传统给很多新人带来烦恼,所以他总是热心地将自己的技艺倾囊相授毫不保留,包括他所擅长的“镜面”焊法和他夺得国际冠军时用的拿手本领“大摇摆”焊法。

  现在,刘仔才在广东火电阳江核岛项目部任焊接教练,已经培养了200余名焊工人才。摘金夺银的身影在他的徒弟中再次重现。

编辑: 吴海波

【领航新征程】刘仔才:传承工匠精神将每件产品当精品

11月6日下午2时,刘仔才在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作关于参加党的十九大的报告,现场座无虚席。现在,刘仔才在广东火电阳江核岛项目部任焊接教练,已经培养了200余名焊工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