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坚守在京广高铁线上的“信号卫士”

2017-11-06 22: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11月6日消息 据中华之声《捷运专题》报道,为了方便旅客出行,高铁列车主要在白天运行,信号设备检修只能在夜间进行,一般是晚上的0点到凌晨5点,这5个小时被高铁人称为“夜间天窗”时间,也就是高铁人每天工作的时间。

  刘国强是信阳电务段驻马店西客专电务车间驻马店西站工区工长,从2010年便提前介入京广高铁的建设中,从施工配合到静态验收、从联调联试到整治会战,从竣工验收到开通后维修保养,七年多的时间里,面对高铁的新技术、新装备和新知识要求,他不断地从书本上学、从施工人员那里学,从现场作业中学,根据标准化作业标准和多年的现场工作经验,总结出了高铁道岔设备“查、测、检、整”的精准维修工作法,已经在高铁推广。

  “天窗点已经批下来了,时间从0点至零晨5点,请大家检查工具仪表,带好工作票,做好上道作业的准备。” 刘国强在对讲机里喊道。只见一群职工穿着黄马褂,带着头灯,背着工具渐渐的消失在漆黑的站场中,几道明亮的反光条一晃一晃的特别地耀眼。

  在设备检修作业中,他们处处严谨,把标准落实到检修中的一点一滴。作业前,刘工长要讲清工作重点、组织大家演练,不放过每个细节。作业中,要一处一处检查,每一个螺丝、每一个尺寸、每一项测试,大家都坚持眼到、手到、心到。作业后,刘工长还要再全面复查一遍。8号道岔设备刚刚检修完毕,东方已经放亮。验收员进行了验收,认为全部达标,同事们正忙着清点工具材料准备回家的时候,他又一项一项复查,发现8号道岔缺口偏差1毫米,他立即拿起工具重新调整,有的职工认为就差那么一点,没有必要,他还是坚持进行了精准调整,试验后,缺口正好处于居中位置,一点也不偏,大家看到他累得满头大汗,情不自禁地投去了赞许的眼光。他总是这样,工作上以身作则,严格要求。

  长年的夜间作业,同事们早已经习惯了黑白颠倒的生活。平时每周三次夜间天窗作业,赶上恶劣天气,有时一周5天连轴转。白天大家还要轮流在工区值班,盯控设备运行状况。日以继夜间连续作战,他们放弃了很多和家人相聚的时间。每天,他们夜间参加作业,白天回家休息,这就是高铁人的生活。(孟文性)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高铁;信号;卫士

坚守在京广高铁线上的“信号卫士”

为了方便旅客出行,高铁列车主要在白天运行,信号设备检修只能在夜间进行,一般是晚上的0点到凌晨5点,这5个小时被高铁人称为“夜间天窗”时间,也就是高铁人每天工作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