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伙欲跳楼 民警21楼“飞身”救人

2017-11-04 08:53:00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小伙欲跳楼 民警21楼“飞身”救人

  执法记录仪拍摄的民警“飞身”救人画面

  近日,一段实拍民警21层高楼纵身一跃,舍命救下轻生者的视频在网上广为传播。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丰台警方了解到,这件事发生在10月31日下午2点左右,丰台区一男子因感情纠纷欲跳楼轻生,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劝说无果后,丰台民警赵志岩右脚踝系上安全绳,趁轻生男子不备飞身跨越围栏将其抱住。事后赵志岩说,轻生者都是一时冲动,我们必须救他,这是警察的职责,没有警察会眼睁睁看着轻生者死在自己面前。

  北青报记者在网上流传的视频中看到,画面中,隐约可见一男子的头部在护栏外,护栏对面是民警和消防人员。一名民警正面对着护栏外的男子与其沟通。可以听到护栏外的男子一边啜泣一边说话,“你一个人解决不了的事情,咱们两个人能不能解决啊?”而话音还没落,忽然画面中的民警向前一个大跨步,翻身翻越护栏将轻生男子抱住,两人躺在护栏边缘一块很窄的台子上。紧接着,身后的民警、消防一块上前,将轻生男子和民警一块拉了上来。

  这段来自民警执法记录仪拍摄的视频,时长很短,仅有共1分04秒,但却将民警的营救过程拍的一清二楚,这飞身一跃,让很多人感动。从视频中可以看到,护栏外有一小块平台,当民警和轻生男子都倒在平台上时,一个翻身就有掉下去的危险。视频发出后,很多人都为这位飞身救人的民警点赞。

  北青报记者从丰台警方了解到,10月31日14时许,北京丰台公安分局接市局110布警,在丰台某小区楼顶一男子因感情纠纷要跳楼轻生。接报后,分局立即调派民警赶赴现场,并联系消防、急救部门做好应急准备。经过长达1个多小时的劝说,该男子仍未放弃轻生念头,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意外。16时许,民警果断采取措施,治安支队民警赵志岩右脚踝系上安全绳,趁轻生男子不备翻越楼顶围栏将他牢牢抱住,在场民警和消防员迅速上前将两人拉回安全地带。

  视频中那个飞升营救轻生者的民警名叫赵志岩,今年42岁。老赵1996年从部队退伍后参加公安工作,现在是北京丰台公安分局治安支队的民警。老赵在事后回忆救人一刻时,记忆都是模糊的。但他一点不害怕,因为他知道他一扑队友们一定会死死地拉住他。

  对话

  “没有警察会眼睁睁看着轻生者死在面前”

  北青报:事发当天的情况是如何的?

  老赵:我当天值班,接到分局指挥处布警丰台xx小区有人要跳楼轻生,这种情况要求治安支队派警到现场和派出所共同处置,我就和队里同事马义军赶过去了。

  我们到达的时候,派出所民警已经先期赶到了,之后消防、急救部门也陆续来了。一部分消防员上到楼顶现场,另外几位消防员在楼下设置充气垫,救护车停在楼旁,没有熄火,司机和大夫、护士随时待命。

  为了不刺激轻生者,还对围观群众进行了疏散,在场的人分头做了大量工作,为防出现问题,这些准备工作都是非常必要的。

  北青报:在楼顶民警是如何开展营救的?

  老赵:除了我,楼顶上还有消防员、治安支队民警马义军、派出所的民警,我们劝说了一个多小时。当时情况随时可能发生变化,我仔细看了一下现场的情况,让消防员把一根安全绳紧紧系在右脚腕上,另一头系在楼顶的一根铁柱上,做好采取果断措施的准备。

  北青报:为什么不把安全带系在腰上这种更安全的部位?

  老赵:这样系安全带是为了不让轻生者看到,以免因此刺激到他的情绪。

  北青报:你在跃过楼顶围挡那一刻怎么想的?害怕吗?

  老赵:说实话,没想。包括事后我再回忆那一刻都有些模糊。不害怕,只觉得我必须救他,这是警察的职责,没什么可说的。遇到这种现场,我不上,别的民警也会上,没有警察会眼睁睁看着轻生者死在自己面前。而且,当时有那么多同事在身边,我一扑他们一定会跟上来死死拉住我,我相信我的战友。

  北青报:轻生者被救下来以后的情况是怎样的?

  老赵:他的亲属、朋友已经在楼下,民警又做了耐心的劝导工作,事实证明,他周围的人都很关心他,希望他今后为了这些关心他的人,也为了自己,好好生活,没有过不去的坎。

  本组文/本报记者 匡小颖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轻生;救人;视频

小伙欲跳楼 民警21楼“飞身”救人

近日,一段实拍民警21层高楼纵身一跃,舍命救下轻生者的视频在网上广为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