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城市住房租赁新政密集推进 北京新政正式实施

2017-11-01 06:43:00来源:经济参考报

  10月31日,北京住房租赁新政正式实施,监管和服务平台同步上线。据了解,住房租赁监管平台将通过接口方式,对各类市场主体运行的网络交易平台进行管理。

  今年9月29日,北京市住建委会同市发改委、市规划国土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从10月31日起正式实施住房租赁新政。

  记者了解到,新政实施后,通过监管平台完成住房租赁登记备案,各部门根据登记备案信息依法为租赁当事人办理公租房租金补贴、户口登记和迁移、申请居住登记卡或申领居住证等公共服务事项。

  其中,平台按照“1+N”的模式建立,“1”是监管平台,由北京市住建委牵头搭建,通过相关政府部门的信息共享和数据集成,完成主体认证、房源查验、合同备案等工作;“N”即服务平台,是指市场服务主体建立的住房租赁网络交易平台,通过数据接口与监管平台对接,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等,为百姓提供租赁信息发布、网上签约、资金监管、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查询、信用评价等服务。目前,该平台已有北京市房地产中介协会、链家、我爱我家、建设银行建立的服务平台同步上线运行。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仅是北京市,全国范围内已经有多个城市陆续出台房地产“租购并举”的相关政策。近日,太原市明确提出鼓励新建租赁住房,政府将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改变经营方式,从单一开发销售向租售并举模式转变;鼓励企业将持有的存量房源依法向社会出租;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与住房租赁企业合作,建立开发租赁一体化运作模式。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已经有超过10个城市推出租赁类土地,未来可提供房源超过8万套。不仅如此,北京、佛山、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先后开始探索租赁土地供应模式。

  10月22日,住建部部长王蒙徽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他介绍说,当前正在进行12个大中城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同时抓紧推进住房租赁的立法工作。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租赁消费,稳定租赁关系,赋予租房者更多的权利。不仅仅是科学住房观念的一个重要环节,更可以避免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减少非理性购房需求”。

  “从长远看,在各城市的政策逐渐落地后,整体住房租赁市场会更加平稳,也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张大伟说,“在所有政策内容中,最直接有效的政策依然是增加租赁类土地供应。通过增加租赁类土地供应从而增加房源供应,对于稳定租赁市场的影响将会越来越大。尤其是,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住房租赁;住房制度;租赁市场;新政;中原地产

多城市住房租赁新政密集推进 北京新政正式实施

10月31日,北京住房租赁新政正式实施,监管和服务平台同步上线。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租赁消费,稳定租赁关系,赋予租房者更多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