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国税:基层建设有温度 服务发展有力度

2017-10-29 08:14:00来源:新华网

  10月26日,青海省国家税务局组织召开基层工作会议,对如何以扎扎实实的税务行动抓好贯彻落实,以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促进改革落地生根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

  记者就组织召开基层工作会议的初衷采访了省国税局有关负责人,他表示,“全省国税系统80%的干部工作在基层,承担着全省近30万户纳税人的税收管理与服务,因此,我们组织召开全系统的基层工作会议,就是要把会议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到每一级国税机关、传递给每一名国税干部。”

  基层建设全力推进,税务干部干劲越来越足

  近年来,青海省国税局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构建全省国税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的实施意见》、《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条主动、块为主”党建工作机制》等文件,一场场党日活动的生动实践,一项项党建责任的深入落实,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之火越烧越旺。党建这把“金钥匙”打开了发展的“锁”,使党的建设与税收工作高度融合,同频共振。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税务干部凝聚力和向心力,省国税局筹措资金先后为海拔3000米以上的4个州局、9个县局搭建了生态温棚,下拨专项资金对基层小型维修、职工食堂改造等18个项目进行了重点支持。为解决干部大病就医、夫妻分居、子女入学等实际困难方面积极创造条件,让基层干部切实感受到了国税大家庭的温暖,工作干劲越来越足、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

  信念之火越烧越旺,工作劲头越来越足。不仅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不折不扣兑现税收政策,而且主动协调省银监局、省地税局,不断扩大“银税互动”签约范围,从以前的8家银行扩展到15家,实现全省所有商业机构的全覆盖。据统计,“银税互动”平台建立两年多时间以来,已经惠及纳税人近1600户,贷款金额达27.69亿元,直接带动就业近万人,为我省小微企业爬坡过坎渡难关、撸起袖子加油干提供了强有力地支撑。

  企业版图越大,面临的税务问题越多。谈到高原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困难时,青海齐鑫地质矿产勘查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龚苏玲感慨地说道,“对国外税收政策了解不够,财务人员在跨境业务方面短板明显,这是一直困扰我们的难题”。对此,国税干部主动作为,积极协调商务、外汇、地税等相关部门,一起为全省“走出去”企业搭建发展平台,举办了税收协定宣传座谈会、税企高层对话等一系列活动,与企业面对面深度交流、提出跨境税收业务建议,手把手帮助企业解决跨境税收疑难问题,最大限度规避境外涉税风险,逐步建立起了“普及基础政策、提供点餐服务、满足多元需求、防范涉税风险”为核心的一条龙税收服务。

  基层服务全面提升,纳税人获得感越来越强

  87项涉税行政审批事项仅保留7项、23个县区实现国地税联合共建办税服务厅、16个县区国税局共同进驻政府政务大厅、办税服务厅实现“一人一窗一机”、实行无纸化出口退(免)税、推行实名办税、181期纳税人学堂培训纳税人1万4千余人次……一份沉甸甸“成绩单”的背后,青海国税系统推进“放管服”改革成效正在显现。

  随着改革的深入,税收征管工作同样面临着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如何落实好税务总局对全国税务系统提出的“放得彻底且有序,管得规范且有效、服得优质且有感”要求?如何在大美青海这片土地上因地制宜、落地生根?这是深化改革的迫切需要,是纳税人的利益所在。

  “这里的税收环境便利,公共服务规范,更加有利于我们企业发展。”青海德瑞进出口有限公司和青海博宇进出口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负责人对青海的投资发展软环境有着近乎一致的认可和看法。两家企业占巴基斯坦坯绸进口量达80%以上,从2015年在该省兴建的一期生产线正式投入试生产阶段至今,年出口总量合计达到1300余万米,年均出口额合计近5000万美元,两户企业生产经营的主战场彻底从浙江转移到了青海,这不仅是因为他们在我省办理出口退税时只需要享受到“半小时办结”高效服务,更是因为我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积极姿态。

  在西宁城西国税办税服务厅,同样地获得感来自一张普通的身份证。西宁鸿瀚加乐商贸有限公司的代理记账员严海英在刚刚体验完实名办税的便捷后,感慨地说道:“现在真的是太方便了,采集实名相关信息后,再来办税带张身份证就可以了,既省事又省时,改革真真正正地改变了我们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与此同时,西宁海润石化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海平讲道:“以前企业是企业,老板是老板,现在企业和老板绑定到一块了,企业发生失信行为的成本明显增加,这对约束企业决策者的行为,净化营商环境有很大促进作用。”

  青海是典型的多民族聚居省份,在国家政策的有力支持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老百姓陆续加入到生产经营的大军,用勤劳的双手和辛勤的付出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追逐各自的“中国梦”。对此,全省国税系统以“双语服务”为突破口推进民族地区特色服务,在办税服务厅至少设置1个民族双语办税窗口,并将藏汉、蒙汉“双语”兼通的国税干部安排到少数民族语言服务岗,对前来办理涉税事项的少数民族纳税人提供咨询辅导服务,最大限度方便少数民族纳税人办税。目前,全省6个民族自治州的41个办税服务厅已经实现“双语”服务全覆盖。

  有力的“放”,有为的“管”,有效的“服”。如今,“放管服”改革已在大美青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下一步,青海国税将持续深入学习,把学习成果应用于税收工作实践中,体现在激发基层活力、提升工作质效方面,切实把国税干部干事创业的热度转化为落实改革部署的力度,为全省经济发展履好职、服好务。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青海;基层建设;国税系统;双语;放管服

青海国税:基层建设有温度 服务发展有力度

10月26日,青海省国家税务局组织召开基层工作会议,对如何以扎扎实实的税务行动抓好贯彻落实,以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促进改革落地生根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在西宁城西国税办税服务厅,同样地获得感来自一张普通的身份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