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发展理念的与时俱进

2017-10-27 17:29:00来源:经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阐述了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十四条坚持”,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新发展理念”。

  发展,是指事物进步变化的过程,意味着事物的不断更新。如何发展、怎样发展,就构成了发展理念。而发展理念又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发展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进程,发展环境不会一成不变,发展条件不会一成不变,发展理念自然也不会一成不变。

  (一)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党总是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适时提出相应的发展理念和战略,引领和指导发展实践。如,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科学发展、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等,每一次发展理念、发展思路的创新和完善,都推动实现了发展的新跨越。

  党的十六大报告强调,发展是硬道理。必须抓住一切机遇加快发展。发展要有新思路。

  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实际,科学分析我国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新机遇新挑战,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全党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形成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发展方式和体制机制,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下牢固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新的发展实践,深入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在发展目标、发展动力、发展布局、发展保障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体现了对新的发展阶段基本特征的深刻洞悉,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是我国发展理论的又一次重大创新。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新发展理念”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强调“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二)

  从改革开放以来关于发展理念的演进历程来看,可以得出以下几点启示:

  其一,发展理念是在改革开放以来理论和实践的双重互动中演进的。一方面,发展行动、社会生活的变化,是以发展理念的创新和完善为先导的;另一方面,发展行动、社会生活的变化,也会反映到观念领域,引起发展理念本身的变化。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提出,体现了实践和概念演变的逻辑必然,同时也是我们党的与时俱进理论品格在概念总结上的体现。

  其二,发展理念是不断扬弃的过程。一定时期的发展理念是与一定时期的发展环境、条件、任务、要求息息相关的。新发展理念是针对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提出的战略指引。当前,我国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已经发生深刻变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转方式、调结构的要求日益迫切。面对这种新变化新情况,再坚持粗放发展模式、简单追求增长速度,显然行不通,那么确立新发展理念来引领和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就是水到渠成的。

  发展理念不断与时俱进,需要解决好“赋之以形”和“付之以行”的关系:

  首先,在赋之以形方面,要解决好概念的言简意赅和大众化的关系。一般来说,无论是什么观念或理念,只有当它具有简单明了的形式时,才能产生有效的影响。另外,一定要以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语言形式表现出来,这样才更易于内化于心,实现大众化。大众化,通俗地讲就是老百姓感觉可亲、可爱,这样才能在形式上激起共鸣。比如,“中国梦”把国家的追求、民族的向往、人民的期盼融为一体,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表达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景。因此,中国梦具有广泛的包容性,成为回荡在人们心中的高昂旋律。

  其次,在付之以行方面,要真正落实到位。发展的理念提出后,关键在于付诸实践。新发展理念要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的认识和行动。要深学笃用,通过示范引领让干部群众感受到新发展理念的真理力量,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历史学,多维比较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这需要重点解决好顶层设计和微观设计的关系。既要“粗”,又要“细”,特别是要从细节和微观上去设计和落实发展理念。(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张旭东)

  

编辑: 黄永旭
关键词: 发展理念;科学发展观;发展是硬道理;与时俱进

发展理念的与时俱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阐述了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十四条坚持”,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新发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