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余万只候鸟云集青海湖 形成全年水鸟种群数量峰值

2017-10-27 14:3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十余万只候鸟云集青海湖

  中新社西宁10月27日电 (记者 罗云鹏)据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27日披露,进入十月下旬,青海湖迎来秋季候鸟迁徙的高峰期,有十余万只候鸟在此云集,形成全年水鸟种群数量的峰值。

  作为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青海湖不仅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也是中亚、东亚两条候鸟迁徙路线的交汇点,每年在青海湖迁徙停留的候鸟有92种超过20万只,是中国境内候鸟繁殖数量最多、种群最为集中的繁殖地。

  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10月17日至21日监测数据显示,在22个水鸟监测样点共记录到水鸟32种11万余只,其中途经青海湖迁徙停留水鸟近25种9.3万余只。

  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何玉邦介绍,当前大量南迁、繁殖尚未离开以及赶来青海湖越冬的水鸟相互叠加,使得在这一时期形成青海湖全年水鸟种群数量的峰值。

  目前在青海湖停留的水鸟以雁鸭类水鸟为主,其中白骨顶、赤嘴潜鸭、红头潜鸭均超过万只;在青海湖繁殖尚未迁离的水鸟有约1000余只,主要有斑头雁、渔鸥、棕头鸥、普通鸬鹚以及黑颈鹤等。

  “此次记录到黑颈鹤143只正以家庭为单位集群,做着迁徙前的准备。”何玉邦说,“赶来青海湖越冬的水鸟数量已达6000余只,其中大天鹅500余只分布于鸟岛周边的湿地中、赤麻鸭5800余只主要分布在江西沟周边的湿地与农田中。”

  青海省气象卫星遥感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刘宝康此前介绍,根据最新遥感监测资料显示,今年青海湖面积持续增大,达4497.01平方公里,创17年来最大值,对改善野生动植物和鸟类栖息环境以及整个环湖地区的生态环境十分有利。

  “鸟类是最公正的‘环境评价师’。”何玉邦表示,近年来通过生态保护、生态建设和对湿地生态系统的有效管理,青海湖作为国际重要湿地和国际候鸟特别是水禽的主要栖息地,以及国际候鸟迁徙通道重要节点的生态功能和生态作用不断增强,吸引众多水鸟在青海湖繁殖、迁徙停歇、越冬。(完)

编辑: 黄永旭
关键词: 水鸟;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种群数量;候鸟迁徙;繁殖

十余万只候鸟云集青海湖 形成全年水鸟种群数量峰值

据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27日披露,进入十月下旬,青海湖迎来秋季候鸟迁徙的高峰期,有十余万只候鸟在此云集,形成全年水鸟种群数量的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