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组图:重阳不老 挑战自我与青春同框

2017-10-27 13:42:00来源:央广网

  新时代

  马拉松、爱直播、活力派

  不只是青年人的专属

  他们乐观、敢征服

  用年轻的心态圆着自己的中国梦

  

  【78岁老人再战全马 谈及梦想:我还想再跑十年】

  家住陕西省西安市凤城八路的陈金钟今年78岁了,10月28日他将参加他的第12场马拉松赛——2017西安国际马拉松。

  几年来,保持着每年3~4场马拉松赛的频率,陈金钟的足迹遍布了厦门、丹东、兰州、鄂尔多斯、郑州、开封、太原、杨凌等地。为了跑马拉松,陈金钟日常的锻炼从未疏忽过,每天、每个月、每一季的训练目标他都列的清清楚楚,体能教练为他定制的日常训练课程他也丝毫不会懈怠,他说:“教练说一次做12个俯卧撑,我少做一个都是坚决不行的。”

  陈金钟告诉记者,跑马拉松现在是他最开心的事,虽然他的年龄比较大,比赛过程中的疲劳期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是他都咬着牙坚持了下来,有时候还会在赛程中鼓励身边的年轻人。78岁还能完成全程马拉松,陈金钟不断突破自我、勇于征服的精神成为了西安跑步圈里的榜样。

  对于未来,陈金钟这样描述他的梦想:关于马拉松,我还想再跑十年。

    (记者张美)

  

  【八旬老人的快乐“直播”】

  家住武汉的曹雪梅老人今年76岁了,每天上午8点半和晚上8点半,她和老伴崔兴礼总是准时出现在直播间。去年7月,曹雪梅老人在孙女的鼓励下开始在某网络直播软件上和老伴一起做直播,半年下来,“开心奶奶”的直播间已经累积了近三万粉丝。

  最开始为了照顾爷爷,曹奶奶只在晚上直播,网友们这才知道曹奶奶的老伴崔兴礼老人已身患阿尔兹海默症多年。曹奶奶说,老伴崔兴礼退休的这20年间三次中风,还有十几年的糖尿病,2013年又被诊断出了阿尔兹海默症,生活一度不能自理。而通过直播和“宝贝们”聊天,逗爷爷开心,爷爷现在说话、唱歌都很清楚,一天天的精神状态也好了。“爷爷的语言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思维也比以前清楚,认人也不糊涂了,还可以自己吃饭。”曹奶奶说,“我要谢谢直播间的宝宝们,是他们给爷爷力量,陪着爷爷说话,支持奶奶。”

  

  爷爷崔兴礼退休前是中铁大桥局的员工,曾经参与建设了南京长江大桥,后来还出国去缅甸建桥。桥建到哪里,崔兴礼与曹雪梅就把家安在哪里,如今二人已相濡以沫54载。在“爱心奶奶”的直播间里,总是有一些为感情烦恼的年轻人来询问二老爱情保鲜的秘籍, “我就跟孩子们讲啊,夫妻之间争争吵吵的不好,要互相体谅、互相支持、互相鼓励,夫妻之间没有胜败,是平等的,遇到问题要互相承担。”

  

  (记者 黄炎秋 张卓 熊峰)

  更多》》》

  

  

  【山东有一个球队 最年轻的球员也72岁】

  晨曦初露。刘瑞华手持球杆准时来到位于山东济南青年东路的山东广电后院球场。几个球友早已等候。“人全了,开打!”他们打的是门球。这个门球队从1980年代成立,球员大部分是山东广电的老职工。

  “这是赵红芳,77岁,这是康延敏,79岁,我是现在球队最年轻的球员,最大的球员是孔玉,今年89岁!”72岁的刘瑞华在介绍球员的时候,精神头十足。她是球队最年轻的球员。

  门球是1930年代的欧洲“舶来品”,是一种球员在平地或草坪上用木槌击打球穿过铁门的一种室外球类游戏。1970年我国把门球作为老年人的活动项目推广开来。山东广电的门球队就是当年“响应号召”而组建的,很多人一退休就打球,直到头发从花白到华发,而现在的这支门球队球员平均年龄已经超过80岁。

  “我1984年接触门球,1985年退休后就一直坚持打,到现在有30多年了。”门球队成立了30多年,孔玉也打了30多年,可这漫长“球员生涯”的开端并不神奇,“那个时候看见周围的人都在打,我也就学着打了一段时间。”

  原本只是想试一下,可慢慢的,孔玉老人就从中找到乐趣,门球也成了她退休生活中一项重要社交。“一开始是自己上场打,后来别人就让我做裁判,我还做过裁判长,还做过组长”,谈起自己的门球历史,老人一脸骄傲。“打门球可不是单纯的撞球那么简单,撞击球要做到‘两脚肩宽把位站,瞄准四点成一线,屏住呼吸无杂念,短拉慢打想力度,把球打正是关键’。上场时,双方队员都要抱着取胜的信念,运用战略战术,还要互相斗智斗勇。”孔玉老人说起门球来头头是道。

  

  其实,成立门球队的初衷是让这帮退休后的老人老有所乐,可这棒老人却并不“安分”,他们经常拉着队伍去参加各种比赛,且有斩获。“我们最好的成绩是2004年参加全国各省市广电系统门球比赛,我们得了第一名,那可是名副其实的‘全国冠军’!”79岁的康延敏笑着告诉记者。

  康延敏说,他门球打了19年,但是在这个球队里可不敢吹牛:“我从小就比较喜欢体育运动,小时候是体操运动员,长大后是广电的运动员,退休以后在家也闲不住,就想着出来锻炼锻炼身体”。

  从开始的单纯为了锻炼,到如今对门球的热爱,这项运动带给康延敏许多。“门球带给我的首先是乐趣,我现在一天不打还挺想;然后就是健康的身体,我从退休以后一直参加体育活动,60多岁的时候我每天早晨爬一次千佛山,坚持了十几年,后来年纪大了,特别是这两三年就不怎么爬了,就早晨来这打打门球。”说起门球给自己带来的改变,康延敏告诉记者,“我现在79了,我觉得我现在体质还可以,我这腿脚还算灵便。”

  “平时不参加比赛的时候我们就是凑一块打打球娱乐一下,我们一般是早晨8:30到9:30或者到10:00,30分钟一局,一般一早晨打两到三局。只要不是特殊天气,哪怕数九寒冬,我们也没有间断过。”

  

  虽然老人们岁数都不小了,可这打球的架势却丝毫不输年轻人。

  老人们上了年纪之后,运动时是需要选择软底的平底鞋,这样既舒服又安全。

  虽然门球的运动量不算大,不过对于70、80岁的老人来说,一个半小时的运动时间也是一个不小的压力。所以趁着活动间隙,老人也会坐着休息一下。

  一场比赛时间是30分钟,比赛开始前,老人们会把时间设置好,时间结束后根据得分情况判定胜负。

  由于没有专门的计分人员,所以需要老人们自己在计分板上计分,这计分的功夫也可以“偷闲”。

  接近上午十点,老人们的门球比赛结束。在整理器材的间隙,他们会讨论今天训练过程中的得与失。一个半小时的运动没有让老人们露出倦容。放好器材后,他们聊着家常离开门球场。回去以后的他们,继续当好奶奶、爷爷或姥姥、姥爷的角色,继续买菜、打扫、看孩子、做饭的日常,不同的是他们趁着早晨的时光,在门球场充满了电。

  (记者柴安东 唐磊)

  更多》》》

编辑: 张乔
关键词: 中国梦;马拉松;直播;开心奶奶

组图:重阳不老 挑战自我与青春同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