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以工程咨询补投资决策短板

2017-10-19 14:33:00来源:人民日报

  对于经济工作,中央站在全局高度要求补短板。可以说,着力补齐短板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点之一。

  中国经济“短板”不少,首先达成共识的就是有效投资的短板。有效投资是经济长期增长的重要供给因素,如果能在产业升级、技术革新、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上进行有效投资,中国经济一大短板就能就此补上。

  中国经济诸多问题来自于产能过剩。之所以产能过剩,存在不少僵尸企业,就是因为当初的无效投资过多,造成项目一建成就落伍,楼堂馆所建设一完工就长草。

  随着当前政府的“放管服”改革日益深化,投资门槛越来越低,越来越便利,如果无效投资不能得到有效遏制,那么中国经济中的不利因素将会越积越多,有可能给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带来负面影响。

  那么靠什么达成有效投资,加大投资决策的科学性?发挥工程咨询行业作用至关重要。

  工程咨询是指遵循独立、科学、公正的原则,运用工程技术、科学技术、经济管理和法律法规等多学科方面的知识和经验,为政府部门、项目业主及其他各类客户的工程建设项目决策和管理提供咨询活动的智力服务,包括前期立项阶段咨询、勘察设计阶段咨询、施工阶段咨询、投产或交付使用后的效果评价、社会风险评估等全生命周期的论证工作。

  说白了,就是在重大工程建设之前的决策阶段,就该不该干、怎么样干、干了之后有没有副作用等问题加以论证,想清楚了再干。这样一来,自然可以提升投资的有效性,把钱花在刀刃上。同时,还可以从根本上杜绝僵尸项目的产生,有利于化解产能过剩。

  在决策前花钱论证,与决策失误后造成巨大浪费,伴生众多社会问题相比,自然是前者划算。工程咨询,就是承担前期谋划的责任主体。

  工程咨询的作用十分重大,但是由于是幕后英雄,长期不为社会所知所重。不过,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各界对于工程咨询行业的作用越来越有了清晰的认识,工程咨询已经成为朝阳产业,在经济社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如果说补有效投资这块短板着眼于经济的眼前,那么,补制度供给这块短板则着眼于经济的长远,而补上服务的短板,既助眼前又利长远。中国经济需要增加新动能,新动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自创新,创新需要一系列服务。目前发达国家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比例已经高达70%,而中国不足40%,补上现代生产性服务业的短板就相当重要。

  工程咨询行业就是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工程咨询业已经列入国家鼓励类的产业目录和《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在国家层面上已经成为具有战略意义的行业。

  毋庸讳言,工程咨询业还存在着“两端分化中间缺乏”“后端发达前端弱化”等问题,需要政府通过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来解决。只有让市场之手充分发挥作用,才能实现工程咨询行业的优胜劣汰,让有实力、重长远的机构脱颖而出,为广大企业提供切实有效的工程咨询服务,这样才能真正提升全社会的投资有效性,补齐短板。如此一来,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质量、水准就能得到极大保障。

编辑: 黄永旭
关键词: 短板;工程咨询;生产性服务;投资决策

以工程咨询补投资决策短板

实现工程咨询行业的优胜劣汰,让有实力、重长远的机构脱颖而出,为广大企业提供切实有效的工程咨询服务,这样才能真正提升全社会的投资有效性,补齐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