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双创”巢引凤凰来 青山湖科技城引创业人才2100多名

2017-10-11 15:0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0月11日电(徐瀚文 胡丰盛) 从浙江杭州市区武林广场出发一路向西,驱车半小时,湖光潋滟的青山湖畔,一座占地115平方公里的年轻“硅谷”,正如明日之星般冉冉升起。自2007年12月“概念”提出以来,它已阔步“健行”十个春秋。

  青山湖科技城鸟瞰图 金凯华摄

  进入新世纪以来,这个风光旖旎的休闲之地,已承接了许多新功能。

  2009年后,杭叉、杭氧、万马等制造企业相继从主城区迁移至此,实现转型升级;同一年,浙江省科研机构创新基地挂牌,这里又成为创新创业的引擎……八年时间,青山湖科技城已创建为浙江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浙江省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方森林中的“硅谷”正成为浙江城西科创大走廊的重要一级。

  区域创新发展 善弈者谋势

  “青山湖科技城刚刚设立之时,浙江正经历经济的转型。20多年的发展,浙江经济先发优势不再,陆域小省的土地资源约束不断加剧。” 青山湖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庞保平回忆说,在这一背景下,2009年浙江在杭州城西,设立浙江省科研机构创新基地(青山湖科技城),依托制造企业的聚集优势,打造科技创新引擎,带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近10年时间,来到青山湖科技城的有诸如杭氧、杭叉、西子电梯这样的大集团,也孕育出了一批被誉为独角兽的创新企业。

  利用成体肺脏干细胞,分化形成新的肺组织,进而对患者的肺进行再生修复——这是总部设于青山湖科技城的医药创业企业,吉美瑞生,正在研究的项目。它由国千青年学者、同济大学医学院教授左为创立,目前已成功入选国家首批干细胞临床研究备案。

  “这个项目的意义在于,可以逆转肺脏功能的减退,而不仅仅是减缓功能下降。干细胞可以长成新的肺泡或支气管,重建健康的脏器。”吉美瑞生的CEO张婷介绍说,项目一旦研究成功,可想而知,它在行业里会有多火爆!

  在青山湖科技城,像吉美瑞生这样的高科技创业公司并不少见。比如,致力于让全人类用上最清洁能源的聚力氢能;比如,正全力打造无人车间的恩大施福;比如,为汽车无人驾驶研发高性能深度相机的利珀科技……

  如同是一夜春风吹拂而来,创业之花,骤然间,开始在青山湖的千万树木上绽放开来。为何如此之多的创业项目,选择在了青山湖科技城?“这里环境和政策都不错,适合安安静静做研发。”方得智能CEO彭黔平的这句话,成为了创业者们的选择青山湖科技城的最好解读。彭黔平的创业公司,距离科技城管委会的直线距离不过百米,走动起来十分方便。在他眼里,这是政府扶持创业最好的姿态。

  产业创新驱动 功以才成

  决胜于未战,决胜于人才。以彭黔平为代表的创业者们,所享受的创业环境,要得益于青山湖科技城对人才的重视。今年6月,青山湖科技在招商引资、招园引所、招才引智的同时,推出多达50万平方米的孵化空间,给予了创业大咖们3年房租、运营补贴,“一事一议”等最高千万元补贴的扶持政策。

  “从项目的原始创新,到孵化器、创业的培养,再到创业园区的培育建设……各种各样的创业企业,在这里都可以找到繁荣发展的空间,都能享受包括知识服务,法律服务,园区服务等一条龙配套的完整服务。”庞保平说,现如今,青山湖科技城已吸引了120家规上企业、500余家科技型小微企业,2100余名高层次人才在这里创新创业。

  2014年,前新浪微博副总裁林水洋创立的橙麦科技,入驻青山湖科技城时,注册资本不过100万元(人民币,下同)。“然而这一情况并没有持续太久,很快,在管委会的帮助下,第一笔风投到位了,接着,第二笔、第三笔纷至沓来。”企业负责人谈及此事时感慨万千,3年多来,橙麦科技累计获得投融资8000余万元,企业的产值呈几何指数增长,资本这一要素犹如“催化剂”一般,不断地放大着人才资源的价值。

  橙麦科技这样的企业只是青山湖科技城扶持创业创新的缩影。在青山湖的四周,一座座科研院所拔地而起,一条条通衢大道畅行四方,一批批身怀绝技的年轻创客正纷至沓来,在这里奏响创新创业的时代强音……

  “我们特别欢迎有志于高新技术及其产品研究开发的年轻创业者,为浙江‘科技强省’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近日,在由中国新闻社、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主办的2017创客大赛上,作为协办单位之一,青山湖科技处管委会副主任庞保平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青山湖科技城,正在朝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科技资源集聚区、技术创新源头区、高新企业孵化区发展,非常需要许多活力的“创新因子”。(完)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青山湖;科技城;土地资源约束;创业企业;创业公司

“双创”巢引凤凰来 青山湖科技城引创业人才2100多名

近10年时间,来到青山湖科技城的有诸如杭氧、杭叉、西子电梯这样的大集团,也孕育出了一批被誉为独角兽的创新企业。橙麦科技这样的企业只是青山湖科技城扶持创业创新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