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迎轨道交通新时代,做民生工程把关人---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切实服务厦门轨道交通1号线工程

2017-10-11 14: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10月11日消息(记者郭婕妤 通讯员林文坚)历经3年时间建设,厦门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将于10月上旬正式开通试运行,标志着厦门即将正式进入轨道交通时代。

  作为厦门市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厦门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从开工之日起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该工程项目总投资逾230亿元,其中进口设备金额高达9800万元,包括牵引系统、制动系统、信号系统、自动售检票系统等影响地铁安全运行的关键系统,共涉及列车总线连接器、线路控制器等近5400套零部件,占项目机电设备数量的10%以上,项目规模大、进口周期长。

  作为对轨道交通1号线进口设备的检验监管部门,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重任在肩,经过600多个昼夜的辛勤付出,东渡检验检疫人安全高效地完成了全部进口机电设备的检验检疫工作,为厦门轨道交通1号线的顺利试运行提供了优质服务和坚强保障。

  定制服务,项目管理增效益

  轨道交通机械设备进口后按计划需发往上海、唐山等地进行组装集成,再运送回厦门进行交货验收及投入使用,检验监管工作困难多,难度大。且地铁建设工期紧、任务重,所进口设备均属于高科技机电设备,能否按时组装完成对于1号线一期工程的顺利投入使用与否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为落实有效监管和促进项目如期投入使用,东渡局积极创新监管模式和机制,研究制定便捷优惠措施,全力支持厦门轨道交通项目建设。

   在厦门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项目启动之初,作为进口设备质量安全的检验监管部门,东渡检验检疫局高度重视,与企业积极接洽了解项目详情,并为该项目量身定制便捷通关检验检疫方案,采用“口岸直通放行,目的地快速检验检疫”的成套设备项目管理方式,全力支持轨道交通的建设。

  此番在接到轨道交通公司申请之后,东渡局立即组织有关专家制定方案,指定资深检验人员负责跟进此项目,根据轨道交通进口设备的特点和检验监管要求,将该项目所需的进口设备作为一个整体项目进行检验监管,事先制定检验监管工作方案,并在设备到货后及时实施现场检验、安装调试跟踪和用户验收核实。通过优化口岸查验程序、提供绿色通道,东渡局将不同口岸到货的设备集中到监管仓库实施检验检疫,口岸第一时间予以放行,平均每批货物通关时间缩短一天半以上。

  合作共验,把好质量安全关

  进口机电设备具有专业性强、检验周期长、工作量大的特点,项目伊始,东渡局便成立由检验检疫部门和企业双方共同组成的检验工作小组,统一负责协调、组织实施厦门轨道交通项目进口设备的检验检疫和监督管理工作,并充分发挥厦门市轨道交通集团先进雄厚的技术力量,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与检验检疫部门一起共同参与轨道交通项目进口设备的检验工作。

  东渡局提前收集相关标准,研究技术合同,摸清其技术参数、性能要求,做好充分准备,按照提前介入、前沿服务的方式,主动上门宣讲检验检疫法律法规和进口货物到货检验注意事项,并对首次进口的批次开展现场开箱示范指导,有效提高了企业人员对进口机电设备检验检疫要求的理解,加深对产品质量安全的认识,进而借力企业技术力量实现对项目进口设备从到货开箱检验、安装调试检验到后续监管的全程“无死角”监管,切实有效把好产品质量安全关。

  贴心帮扶,优质服务获赞赏

  在工作人员的努力与付出中,东渡局的一次次检验监管有效推进了厦门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项目的一步步完工。自2016年1月至今,1号线一期项目共进口设备26批次,这期间东渡局共组织培训宣传5次、共验小组工作会议12次、现场监管26次,项目管理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受到轨道交通集团的认可和好评。厦门轨道交通1号线机电系统进口设备验收小组组长郑作铿不止一次地称赞道:“在与我配合开展工作的职能部门当中,检验检疫的服务是最优质、工作效率也是最高的。”

  在东渡局的全力支持和配合下,1号线一期工程即将开通,对缓解厦门城市交通拥堵、提升市民出行质量、提升城市国际化程度等都具有重大意义,也将对厦门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东渡局也将继续做好厦门轨道交通其余项目的进口设备把关服务工作,为厦门的民生工程把好质量关,为厦门的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 郅怡婧
关键词: 厦门;轨道;交通;检疫局

迎轨道交通新时代,做民生工程把关人---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切实服务厦门轨道交通1号线工程

历经3年时间建设,厦门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将于10月上旬正式开通试运行,标志着厦门即将正式进入轨道交通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