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天眼”首次发现脉冲星

2017-10-11 07:17:00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吴月辉)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经过一年紧张调试,已实现指向、跟踪、漂移扫描等多种观测模式的顺利运行,并确认了多颗新发现的脉冲星。这是我国天文望远镜首次发现脉冲星。

  “中国天眼”团组利用位于贵州师范大学的早期科学中心进行数据处理,探测到数十个优质脉冲星候选体,经国际合作,并进行后随观测认证,目前已通过系统认证6颗脉冲星。其中2颗新发现的脉冲星,距离地球分别约4100光年和约1.6万光年,另外4颗还有待测量。

  搜寻和发现射电脉冲星是“中国天眼”核心科学目标,新发现脉冲星,开启了中国射电波段大科学装置系统产生原创发现的激越时代。

编辑: 黄永旭
关键词: 脉冲星;中国天眼;大科学装置

“中国天眼”首次发现脉冲星

“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经过一年紧张调试,已实现指向、跟踪、漂移扫描等多种观测模式的顺利运行,并确认了多颗新发现的脉冲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