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68.4%受访者担心用人单位低缴社保会影响职工养老待遇

2017-10-10 06:27:00来源:中国青年报

  68.4%受访者担心用人单位低缴社保会影响职工养老待遇

  社会保险关乎每个人的利益。第五届中国企业社保高峰论坛发布的《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2017》显示,企业参保的及时性、险种覆盖面持续提升,但目前社保缴费基数完全合规的企业仅占24.1%。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8.4%的受访者担心用人单位低缴社保会影响职工养老待遇,加大员工未来的养老压力与风险。79.6%的受访者表示公司低缴社保会影响其对公司的信任与评价。对此,59.4%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加强社保的宣传与落实力度,提升企业与员工的社保意识;56.0%的受访者认为应进一步改革社保制度,探索让市场和社会都更有获得感的新算法。

  受访者中,来自私营企业的占29.7%,国有企业的占25.4%。其他还有:外资企业(12.3%)、合资企业(9.4%)、事业单位(6.0%)、国家行政机关(5.8%)、自由职业者(5.7%)、国有控股企业(4.6%)和其他企业类型(1.2%)。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占35.1%,二线城市的占44.0%,三四线城市的占15.8%,城镇、县城的占3.0%,农村的占2.1%。

  61.8%受访者愿意足缴社保,退休后领取更多保金

  上海某出版公司员工李未方(化名)坦言,虽然公司会按时缴纳社保,但会少报员工的基本工资,“这样就能缴纳较少额度社保,员工的眼下收入也多些”。对此,李未方表示自己愿意接受公司这种做法,因为“以后拿不拿得到还未知,不如获得更多当下实实在在的、看得见的收入”。

  “对于企业而言,足额缴纳社保的金额不是小数目,为了省钱,有些企业会按照最低基数缴纳。”北京某互联网公司员工郑琳(化名)认为,当下社保缴纳得多,退休之后,员工拿到的养老金也多;现在缴纳得少,当下拿到的工资多,但老了保障就少了。

  本次调查显示,61.8%的受访者愿意足缴社保,退休后领取更多保金,30.4%的受访者则宁愿低缴社保,以获得更多的当下收入。在各类单位中,除去自由职业者和“其他”群体,国有企业(89.6%)和事业单位(87.5%)足额缴纳社保情况最乐观,民营企业(72.2%)和国有控股企业(73.9%)的乐观度相对略低。

  郑琳认为,社保关乎每个人医保和养老等问题,职工必然会重视。“企业足额缴纳员工社保,说明公司是合法合理的,是为员工着想的”。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系副教授鲁全表示,用人单位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明确规定的,是用人单位的法定责任,“如果不及时足额缴纳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

  若用人单位低缴社保,79.6%的受访者表示会影响自己对单位的信任与评价,13.1%的受访者则认为不会,7.3%的受访者表示无所谓。

  68.4%受访者担心用人单位低缴社保会加大职工养老压力和风险

  “没什么事时感觉不到社保的作用,但生了病、养老都要靠社保。”在广州某银行做人力资源工作的孙雨(化名)认为,缴纳社保以备不时之需,是一种福利和保障。“现在广州规定外来人口缴足5年社保才可以落户,社保的连续缴纳就显得更加重要”。

  李未方说,社保计算比较复杂。“退休后拿到的钱,是按照社会平均工资计算的,而社会平均工资不稳定。感觉对于个人来讲,少交社保最终影响的金额是很小的”。

  用人单位未能足额缴纳社保会产生哪些影响?68.4%的受访者认为会影响职工养老待遇,加大未来员工养老压力和风险;44.8%的受访者认为说明公司后劲不足,会考虑跳槽到其他公司;31.0%的受访者认为员工当下能拿到更多工资收入。其他还有:说明社保费率高,盈利能力一般的企业可能感觉负担重(29.0%)以及透支企业信誉和可持续发展(22.5%)等。

  郑琳对企业是否足额缴纳社保,没有特别了解和关注过,“刚入职几年,还年轻,养老的事还没特别在意。不过按规定,企业有责任为员工全额缴纳社保,我主观上是相信公司的”。

  鲁全分析,用人单位低缴社保,主要有四个原因,“首先是制度层面,名义缴费率过高,同时社保制度没有实现全国统筹,所以部分地区实际缴费负担比较重;其次,部分企业法律意识不足,基于控制成本的考虑,按低水平缴费;再次,由于用人单位代扣代缴,个人对用人单位的做法或是不知情,或是不了解少缴的后果,因此缺乏对用人单位的监督。也有部分劳动者为了提高当期收入,接收低水平缴费的事实;最后一点,社会保险监察的力度还不够”。

  56.0%受访者认为应进一步改革社保制度,探索更有获得感的新算法

  做人力工作的孙雨表示,很多员工不会过问社保的相关问题,“企业招聘的时候都有五险一金等标配,而这些又是国家规定的,员工签订合同后,很少有追问这些问题的”。

  用人单位低缴社保,损害的是员工的利益。近年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为企业“减税降负”的措施。但是,《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2017》指出超七成企业低缴社保,反映了我国社保制度仍有需要改进之处。

  为让更多的企业足额缴纳员工社保,59.4%的受访者认为需加强社保制度的宣传与落实力度,提升企业与员工的社保意识;56.0%的受访者认为应进一步改革社保制度,探索让市场和社会都更有获得感的新算法;49.5%的受访者认为政府应制定相应政策,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不打折扣、不被截留;46.7%的受访者认为应进一步下调社保费率,降低企业负担;34.1%的受访者认为相关部门应核实企业社会保险的服务水平及工作规范性;14.6%的受访者认为职工应坚决不妥协,要求企业足额缴纳。

  鲁全介绍,目前,我国的社会保险体系已经基本建立,覆盖人群也在逐步扩大,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部分制度设计仍然有待完善,例如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个人账户制度。目前制度运行受到了人口老龄化的挑战,财务可持续性面临压力。而部分制度仍然存在城乡分割和群体分割,统筹层次也有待提高。此外,社会保险基层经办能力还无法全面满足群众需求,同时面临着就业形式多样化、人口流动频繁等因素的挑战”。

  为规范企业缴纳社保的行为,鲁全认为应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的宣传,形成劳资双方的相互监督机制,同时加强社会保险行政监察,加大处罚力度。此外,在对人口老龄化趋势进行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做好人口老龄化对各项社会保险制度影响的分析,做到未雨绸缪。

  “企业社保方面,国外的社会保障制度值得我们借鉴。”鲁全认为,企业社保应坚持责任分担,才能实现财务可持续。同时遵循福利刚性的原则,逐步提高福利水平。“遵循社会保险制度互助共济的基本原则,防止用简单的经济思维处理社保问题。社会保险制度要保持相对独立性,财政责任适度,政府要发挥好监管作用”。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用人单位;社保制度;职工养老;养老保险;受访者;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2017;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郑琳;国有控股企业;社会保险制度

68.4%受访者担心用人单位低缴社保会影响职工养老待遇

68.4%受访者担心用人单位低缴社保会影响职工养老待遇,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系副教授鲁全表示,用人单位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明确规定的,是用人单位的法定责任,“如果不及时足额缴纳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若用人单位低缴社保,79.6%的受访者表示会影响自己对单位的信任与评价,13.1%的受访者则认为不会,7.3%的受访者表示无所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