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梦 大国工匠】让国外专家点赞的“亿元矿工”

2017-10-08 15:35:00来源:光明网

【中国梦 大国工匠】让国外专家点赞的“亿元矿工”

  (图片由受访人提供)

  光明网讯(记者刘超)“进来这么多年,他始终坚守在一线的岗位上。” 介绍张晨光的时候,晋煤集团成庄矿的一名负责人告诉光明网记者。然而就是这样一名沉默寡言且“安分”的工人,近年来完成了数十项技术创新,创造了上亿元的效益。

  作为全国劳模、技术能手以及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者,长久以来,张晨光眼中只有机械与控制器代码,即便在获得众多奖项为众人所知后,他依然默默地守在工作室内搞自己的“创新”。

  “能做出点什么才是真的。”

  喜欢拆东西的娃

  张晨光也出生在一个矿工家庭,从小就能接触不少机械和零部件,这也给好动的他提供了“大展身手”的机会。

  “小孩子都喜欢玩具,不过人家喜欢买来玩,我喜欢买来拆。”一个玩具玩几天张晨光就没兴趣了,但是他对玩具的构造感兴趣的很。从刚开始的盲目破坏,到之后找来小工具一点点去拆卸,再到最后能自己将“破坏”的玩具复原,小时候的张晨光一直沉浸在这种“拆—装”的喜悦中,并始终乐此不疲。

  1991年从技校毕业后,张晨光来到了成庄矿工作。工作后的他在外人看来还是没有“长大”。

  “那时候刚开始流行随身听,我买来听了没几天就开始拆了,后来就装不回去了。”那个年代一个随身听大概几百块钱,基本上就是张晨光一个月的工资,就这样被拆“没”了,张晨光本人没什么感觉,但身边的工友看了都替他心疼。

  “一个月就这样白干了。”

  这次的失败并没有让张晨光放弃,接下来几个月发工资他又买了几个随身听,直到自己能将拆开的随声听复原了才罢手。用他的话说,自己都不记得拆了几个了,只记得能装回的的一刻特别高兴。

  从身边随处可见的工具到随身听、电视机甚至是当时还在使用DOS系统的电脑都没能逃过“被拆”的命运。“笔记本电脑当时还是稀罕物,我为了学习编程,一咬牙,问家里要了些钱买了一台。”一台笔记本电脑价格近万元,这在当时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家里人劝了多少遍,但是张晨光学编程的决心始终不变。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张晨光;工匠;成庄矿;破坏

【中国梦 大国工匠】让国外专家点赞的“亿元矿工”

“进来这么多年,他始终坚守在一线的岗位上。喜欢拆东西的娃  张晨光也出生在一个矿工家庭,从小就能接触不少机械和零部件,这也给好动的他提供了“大展身手”的机会。就这样样拆着拆着,几年下来,以至于张晨光家中的地下室都被他拆散过的东西摆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