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受热捧:为祖国的成绩感到自豪

2017-10-06 08: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6日消息(记者王楷)现在正是丰收的季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也正在北京展览馆展出。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都可以在那里,感受五年来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硕果累累。

  步入北京展览馆红色的圆形序厅,走进第一个展区,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单元里,精彩纷呈的实物模型颇为吸引眼球。鼎鼎大名的“蛟龙”号在这里“现身”。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局长李云卿介绍,五年来,蛟龙号总航程达到8.6万海里,获得了4950GB的海量高精度定位的调查数据和3860件珍贵的地质与生物样品,成效非常显著。

  此外,国际上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模型、2015年研制成功的东方红重型拖拉机模型、“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模型等,一件件展品让观众感受到国家五年来科技创新发展取得的重要突破。

  走进展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单元,几个胖嘟嘟的机器人正在回答来客的问题:

  记者:你叫什么?

  机器人:我的名字是案管机器人。

  记者:你是做什么的?

  机器人:我的业务能力很多,只要是刑事诉讼法规定的辩护人或者诉讼代理人和当事人的接待工作,我都能胜任。

  这个家伙并不是吹牛,它是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已经上岗的案管机器人。它能像小秘书一样辅助检察官办案。在司法系统内,这样便民利民惠民的改革措施越来越多,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明显增强。中央政法委法治建设室副主任孙晓芳表示,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时代的到来,为司法改革和政法工作创新,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政法机关抓住机遇,运用大数据技术,在提高办案质量、效率,提升司法公信力上,取得了显著效果。

  在“以人民为中心,增进群众获得感”展区,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章丽琴被互动展示区的“智慧教室”所吸引,这里通过一个远程多地互动教学系统,打通北京实验二小和新疆、云南等地的小学课堂,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也能享受北京优质的教育资源。“现在最大变化就是感觉教育这快有很多网上教学,解决了在北京郊区没法体验到比较好的老师教学的问题,教育机构就能提供更好平台,让大家都能得到平等教育。”

  在观展人群中,还出现了不少外国人的身影。在上海工作的加拿大人卢克利用来京出差机会前来观展。在外交成就展区,卢克指着一张中国梦的展板,用流利的中文对记者说:“我刚才读了习近平的中国梦,我觉得这样的梦应该是世界上所有人的梦,和平、幸福、合作。”

  从民生到外交,从经济到法治,精彩的图片、视频、实物模型等不仅讲述了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更激发起观展群众的情感共鸣。在展区的观众语音留言机前,等待留言的群众排起了长队,不到一天时间留言就有数千条之多。大家争相用这种方式表达对祖国发展的自豪感。

  群众1:看到国家近年取得的成绩,很自豪,希望我们国家越来越好!

  群众2:今天看到国家科技民生都发展很好,感到很自豪,自己也觉得要更努力啦!

  群众3:祖国太伟大了!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北京科技大学;机器人;成就展;墨子号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受热捧:为祖国的成绩感到自豪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现在正是丰收的季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也正在北京展览馆展出。步入北京展览馆红色的圆形序厅,走进第一个展区,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单元里,精彩纷呈的实物模型颇为吸引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