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印记——看中国发展】不断变近的生活

2017-10-05 19:51:00来源:中国青年网

  人们总说时过境迁、沧海桑田,变化是生命的常态。

  父母也总说,改革开放这近四十年,变化太大了,他们对生活变化的定义很多,有更加丰富的食物,有更富足的生活,有更充分的社会医疗保障等,不一而足。

  对于我而言,生活在温州这座城市,印象里,更多的是不断变近的生活,有时间的近,也有空间的近。

  我是踩着八零后尾巴出生的,小时候印象最深刻的可能和同龄人有少许差别,不是如今早已见不到的各色小巧零食,也不是总是凑不齐的小浣熊水浒卡片,更不是红白机等那时少年喜欢的电子游戏机,而是每每乘车去外婆家吐的七荤八素的场景。

  盘山公路 作者供图

  外婆家在楠溪江边的豫章村,距离永嘉县城不过20公里路程,现在不到半小时便可轻松抵达。

  但是在十几二十年前,那各种坎坷而又弯弯曲曲的山路,恰似一曲山路十八弯,外婆家怕是一个多小时都到不了。“十八弯九连环”,哪怕车外风景如画,车中的我还是熬不住颠簸,车开一路,晕车一路。

  如今,已是一片坦途通佳境,真的是近了。

  楠溪江沿线景区公路 作者供图

  如果说从永嘉县城出发往北去往楠溪江的旅程是一路行车,那么往南去往温州市区五马街的路程,曾经却是车行船载复乘车的折腾。先坐车到清水埠或者瓯北码头,坐渡轮到瓯江对岸,再坐车到目的地,一趟折腾,让人实在提不起逛街购物、享受美食的兴致。

  一条瓯江,让我觉得永嘉县城和温州市区是分外遥远的两个地方。瓯江大桥、温州大桥、东瓯大桥等条条跨越瓯江的大桥通车,都消弭不了这种空间的距离感。

  当年永嘉人过江去温州市区的轮渡 作者供图

  直到2015年,诸永高速温州段延伸工程——瓯越大桥的通车,才让这种感觉消失。是的,20多分钟即可到达的路程,在如今的大城市时代真的谈不上是多远的距离,比较起在新闻中看到的“家住天津,每天从天津坐动车或高铁来北京上班,晚上下班再坐列车回到天津家里”等单程在2小时左右的工作通勤,更是让人觉得生活在永嘉,工作在温州,空间上已经没有距离了吧。

  瓯越大桥让距离一下子变得很近 作者供图

  实际上,不单是交通方面的变化让我们觉得生活变得更近,日常生活都在越来越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在网购、支付宝、高铁、共享单车“中国新四大发明”的推动下,足不出户可以买遍全球,不管是大型超市还是街头煎饼果子小摊,便携支付都可以实现,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日益贴近,百姓的获得感不断增强。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日子会更美好!(蒋妥)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支付宝;八零后;楠溪江;外婆家;瓯江

【改革·印记——看中国发展】不断变近的生活

父母也总说,改革开放这近四十年,变化太大了,他们对生活变化的定义很多,有更加丰富的食物,有更富足的生活,有更充分的社会医疗保障等,不一而足。一条瓯江,让我觉得永嘉县城和温州市区是分外遥远的两个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