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民日报:为中美关系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

2017-10-04 08:31:00来源:人民日报

  为中美关系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钟声)

  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成果稳步推进,为中美关系未来发展不断汇聚正能量

  10月3日—6日,首轮中美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在华盛顿举行。这既是中美两国在执法及网络安全合作领域迈出的新步伐,也是两国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不断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的具体体现。

  当今世界,安全领域威胁层出不穷,包括网络安全在内的全球安全面临诸多挑战。3月1日,中国发布《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提出“加强与各国打击网络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的政策交流与执法等务实合作。积极探索建立打击网络恐怖主义机制化对话交流平台,与其他国家警方建立双边警务合作机制,健全打击网络犯罪司法协助机制,加强打击网络犯罪技术经验交流”。9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国际刑警组织第八十六届全体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中国愿同各国政府及其执法机构、各国际组织一道,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旗帜,加强警务和安全方面合作,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美两国都是互联网大国,在当前网络空间事端频发、网络安全威胁不断上升的大背景下,双方加强网络安全领域互信与合作尤为重要。“将网络安全问题打造成中美合作的增长点,而不是爆发冲突的摩擦点”,习近平主席曾明确提出中美在网络安全合作领域的努力方向。4月7日,习近平在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时进一步指出:“中美在维护网络安全方面拥有重要共同利益。双方要利用好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机制,共同推动和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首轮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的举行,是中美两国携手开展执法安全合作和全球安全治理的务实举措,将助力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近年来,中美网络安全合作快速发展,已成为两国关系新亮点。2015年9月,在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美双方同意建立两国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同年12月1日,首次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在华盛顿举行,双方达成《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指导原则》,决定建立热线机制,在网络安全个案、网络反恐合作、执法培训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此后,第二次及第三次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于2016年6月、12月在北京和华盛顿相继举行,双方在打击网络犯罪、网络安全保护、情报信息交流等领域合作持续推进、成效明显,为维护两国国家安全和人民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针对中美网络安全领域合作的重要意义,美国主流媒体曾刊文指出,未来在中美战略关系涉及的诸多议题中,共同保障网络安全,确保关键基础设施免受攻击,或许可成为中美关系新的“压舱石”。

  今年11月,特朗普总统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几天前,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指出,双方工作团队要共同努力、密切合作,确保访问成为一次成功的、特殊的访问。首轮中美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的举行,标志着中美两国领导人今年4月海湖庄园会晤确立的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已全部启动。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成果稳步推进,中美关系总体稳定发展,为“一次成功的、特殊的访问”奠定了良好基础,为推进中美关系未来发展不断汇聚正能量。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中美关系;网络安全;增长点;犯罪;中美两国

人民日报:为中美关系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

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成果稳步推进,为中美关系未来发展不断汇聚正能量  10月3日—6日,首轮中美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在华盛顿举行。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成果稳步推进,中美关系总体稳定发展,为“一次成功的、特殊的访问”奠定了良好基础,为推进中美关系未来发展不断汇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