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让世界惊艳!用科技创新打造“国之重器”

2017-09-30 20:27:00来源:新华网

  9月27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在合肥通过国家验收,这使我国成为继美国、法国、荷兰、日本之后第五个拥有稳态强磁场的国家。

  当今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中国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了一批让世界惊艳的“国之重器”!

  稳态强磁场:探索科学宝藏的国之重器

  磁现象是自然界的一种基本现象,强度超过1万高斯的磁场就被称为强磁场。国际上依托强磁场条件开展的科学研究工作非常活跃,涉及众多学科,特别在高温超导、量子材料、半导体和有机固体以及生命科学等领域频频有重要发现,已成为科技界公认的探索科学宝藏的国之重器。

  9月27日,工作人员在查看混合磁体装置现场。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据了解,中国稳态强磁场研制团队经过多年自主创新,打破国际技术壁垒,成功克服关键材料国际限制、关键技术国内空白等重大难题,实现了我国稳态强磁场极端条件的重大突破!

  那么,这与我们的生活又有什么关系呢?对此,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英俭解释道:“不久的将来,你可以看到我们推出的新型核磁共振技术、新型肿瘤药物的诞生,它们将改变我们的生活。”

  “复兴号”:带着“中国心”跑出新速度

  9月21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营,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

  从二十多年前开始把目光聚焦世界高铁技术,到如今的中国设计、中国创造、中国标准,“复兴号”标准动车组昂首阔步踱入世界高铁列车族群。

  “复兴号”G123次列车驶入站台。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随着“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的基本建成,“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宏大蓝图的实施,民众选择铁路出行必定将更加便捷。此次京沪高铁“复兴号”领跑新速度,也是为今后全国铁路网开启新运行模式,为民众出行提供更加舒适快捷的旅行体验。

  中国高铁再次惊艳世界,“350公里每小时”这一高铁商业运营最高速度,登上了各国媒体的版面。许多亲身体验过中国高铁的外国网友也表示,中国的高铁很先进、很方便,坐起来也很舒服。

  “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领域内的国之重器

  6月19日,在德国法兰克福全球超级计算大会上,中国“神威·太湖之光”荣登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首。自2016年6月问世以来,这是它第三次获评“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由此实现“三连冠”。

  “神威·太湖之光”使用中国自主芯片研制。在被称为“国之重器”的超级计算机领域内,它的成功标志着我国超算科技取得了多方面关键性突破,对提升综合国力具有战略意义。

  三名研发工程师走过“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新华社记者李响摄

  “神威”到底有多快?据了解,其1分钟的计算能力,相当于全球72亿人同时用计算器不间断计算32年。

  不仅速度领先世界,“神威”的应用能力也在加速跟进。去年11月,基于“神威·太湖之光”的“千万核可扩展全球大气动力学全隐式模拟”应用项目,获得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填补了中国超算应用领域在这个奖项的获奖空白。

  天舟发出首单“太空快递”、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光量子计算机问世、国产大飞机C919成功试飞……当自主创新的进度条快速前行,一个个“国之重器”惊艳问世,中国科技界的自信心也一次次被点燃。展望未来,激荡着的中国信心,也必将助推中国科技翻越一道又一道雄关。

  (创意产品工作室:郝斐然、沈冰洁 资料来源:新华网、人民日报海外版、央视网等,部分文字编译自外媒)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复兴号;神威;惊艳;天舟;科技革命

让世界惊艳!用科技创新打造“国之重器”

9月27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在合肥通过国家验收,这使我国成为继美国、法国、荷兰、日本之后第五个拥有稳态强磁场的国家。从二十多年前开始把目光聚焦世界高铁技术,到如今的中国设计、中国创造、中国标准,“复兴号”标准动车组昂首阔步踱入世界高铁列车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