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绍兴加快医疗体制改革 家门口享受名医诊疗

2017-09-30 20:22:00来源:绍兴日报

  不用跑上级医院,在家门口获得名医诊治,最近家住袍江开发区马山镇的3岁男孩黄敏(化名)经过医嘱调理,困扰他一年多的咳嗽已经得到控制并好转。家门口享受专家随访,得益于绍兴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医疗体制改革。

  家门口就能挂专家号

  绍兴市妇保院与马山镇卫生院建成“医联体”后,妇保院急诊科主任、儿科哮喘专家平雯主任医师“下沉”到马山镇卫生院坐诊。

  黄敏是一年前开始反复咳嗽的,严重时出现呼吸困难,不能平卧,季节变换时几乎每月都有发作,每次都持续一个星期左右,曾住院治疗4次。黄敏的父母都是外来务工者,每次一发病,请假带孩子到市里医院就诊,坐车、挂号、看医生、治疗……除了费时,车费等一系列费用,也让一家子备感压力。

  自从平雯“下沉”后,大大方便了他们看病。黄敏的父母直接在马山卫生院就能挂到她的号。“病情控制好了,医药费也少多了,关键是不用请长假就能在家门口看病。”黄敏的妈妈说。

  基层医院门诊量大增

  市卫计委副主任王宏达说,近年来,绍兴一方面做好“上引”工作,积极引进上海、杭州等优质资源到绍兴各地;另一方面做好“下沉”工作,把市县的优质医疗资源、卫生人才下沉到县市、乡镇,逐步实现“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医疗格局,让老百姓在家门口能够享受到与上级医院同质的医疗服务。

  “双下沉两提升”让老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市第七医院与灵芝镇卫生院建成“医联体”后,第七医院付康医师便在卫生院开设了“针灸理疗科”。他的诊疗,从最初每个月5人次左右,到后来突破100人次(夏季最多一个月就诊量达到240余人次)。2016年11月,灵芝镇卫生院开设“睡眠障碍专科门诊”,每周请第七医院的秦国兴副主任医师参加专家坐诊、病房查房及精防帮扶工作,门诊人次也逐步提升,目前平均日门诊量已达10余人。

  “此举不仅提升了基层医院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解决了周边群众看病难的问题,也进一步推动双向转诊、分级诊疗改革,实现了优质医疗资源利用最大化。”

  让更多人享受改革红利

  向上“引”资源,向下“沉”资源,纵横“联”资源。据统计,目前全市已建成各级各类“医联体”90家,省市三甲医院共下派副高职称医生4500余人次至各区、县(市),提供诊疗服务6.7万余人次;建成名医工作室18家,上半年共开展国内名医坐诊300余场次。另外,全市以市县医院为主体建成的医学影像、心电、病理、检验、消毒供应等共享中心24家,许多原来要到县医院做的特殊检验、检查项目都能在基层完成,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就医。

  “双下沉两提升”医疗体制改革在推动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医务人员下基层的同时,也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群众就医满意度,群众越来越习惯在家门口享受看病的便利。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消毒供应;诊疗;双下沉两提升;医疗体制改革;医联体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绍兴加快医疗体制改革 家门口享受名医诊疗

不用跑上级医院,在家门口获得名医诊治,最近家住袍江开发区马山镇的3岁男孩黄敏(化名)经过医嘱调理,困扰他一年多的咳嗽已经得到控制并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