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理上网来 喜迎十九大】西班牙学者:大国外交令中国成为建立世界新秩序的中流砥柱

2017-09-30 11:15:00来源:国际在线

   (胡里奥·里奥斯,西班牙加利西亚中国政策观察中心主任)

   中共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对中国外交的全球战略具有重要意义。这五年推动了中国外交质的飞跃,无论是改变、倡议还是理念,中国都在大力推进从经济强国向外交大国的转变,快速调整在经济和外交两方面的不平衡。尽管经济的发展仍然是中国国际战略的主要发展方向,但在其他方面的全球影响力也同样重要。

   在这五年中,中国提出的倡议(从“一带一路”到亚投行,再到加强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的合作等)勾画出多边机构及框架的互补地图,使得这些国家能够在多样的合作背景下解决争端。

   在经济危机持续存在、地区争端严重威胁和平与安全、世界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中国开展的大量国际活动都展现出其愿意承担更多的全球责任。习近平主席及中国其他领导人多次出访国外,反映出中国在保持自身发展的同时,也积极加强与国际社会的交流和合作,也表明中国愿意在各领域发挥更大作用。这是中国外交的一个重大挑战,是对中国外交能否缓解多领域问题的能力的考验。

   中国外交变革的潜力特别体现在中国提出的外交新思想和新理念。新外交时代的关键在于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谈及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只有各国相互理解和共同发展,才能打下繁荣和安定的基础。

   从主要趋势看,中国外交主要致力于反对武力解决争端,推进长期有效地解决区域和全球的政治、安全问题。另外,在全球治理的改革中,中国在建立更为公正的世界秩序的传统需求上起到了关键作用。这使新兴经济体和其他发展中国家能够最大限度地参与世界秩序的再平衡。

   通过定期举行的国家领导人会面,中国维护着在其外交推动下达成的共识,同时,逐渐反驳了一些人毫无根据编造的怀疑论。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大,中国利用宏观政策和资源而完成的许多项目也成效显著,这些都使中国赢得了国际社会更多的信任与赞誉。无论如何,中国正向世界舞台中心迈进是不可否认的事实。(翻译:王聪)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国际社会;世界秩序;解决争端;投行;加利西亚

【理上网来 喜迎十九大】西班牙学者:大国外交令中国成为建立世界新秩序的中流砥柱

从主要趋势看,中国外交主要致力于反对武力解决争端,推进长期有效地解决区域和全球的政治、安全问题。 通过定期举行的国家领导人会面,中国维护着在其外交推动下达成的共识,同时,逐渐反驳了一些人毫无根据编造的怀疑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