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商牵手兰大西部“掘金” “院企合作”又有新模式

2017-09-30 10:52:00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9月29日讯(记者 白丽媛 《浙商》记者 沈彬彬)9月27日,由兰州大学、甘肃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敦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兰州大学企业创新研究中心和甘肃省管理学会承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商学教育论坛(敦煌)”在甘肃敦煌召开。

  论坛不仅聚集了来自40余所国际商学院院长前来交流,探讨院企合作,深入开展“一带一路”研究,更吸引了众多西部浙商到场助阵。除了学术探讨、院企对话之外,会议期间,兰州大学企业创新研究中心正式揭牌,并且召开了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优秀浙商、甘肃华利集团董事长李忠鑫担任第一届理事长。该研究中心的成立也成为甘肃浙商与高校达成“校企合作”的第一个标志性样本。

  西部浙商首次牵手兰大

  兰州大学企业创新研究中心由甘、青、宁、新疆四个省市自治区的24家浙商企业联合发起。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研究中心得到兰州大学管理学院的全力支持,经过两个月的筹备、商讨、审批,27日在敦煌举行揭牌仪式,并顺利召开第一届理事会。这标志着西北地区浙商群体“院企合作”模式首次进入实践。

  

  在当天召开的第一届理事会上,来自西北的20余位优秀浙商理事(名单附后)以及兰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何文盛教授就《理事会章程》等事项进行了商议和确认。未来,该研究中心将在兰州大学管理学院的协作下,抓紧政策机遇、加强校企联动、强化科学研究,提升学术服务企业能力,做好人才输送,加快管理学术研究与企业的有机结合,聚焦甘肃及西北地区企业发展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通过综合研究、专业培训、企业家之间的互联、考察交流、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等活动,打造中国西北地区企业发展的高端智库平台、优秀企业家交流学习平台,找到企业发展的定位,捕捉更好的商机,实现企业健康、持续的发展,实现西部经济从项目、总部、资本、人才、科技、公益 “六位一体”的转型创新发展格局。

  “通过汇聚兰州大学的科研资源、师资力量等优势,为我们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指导和支持,对推进西北地区经济发展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刚刚当选第一届理事长的甘肃华利集团董事长李忠鑫这样诠释研究中心成立的意义。

  “一带一路”中的西部浙商机遇

  在当天论坛高端对话环节中,兰州大学企业创新研究中心理事长李忠鑫介绍,自2000年以来,分布在甘肃、青海、宁夏以及新疆的浙江商人有70余万,上规模的企业有6000多家,累计投资额超过5000亿元,创造了140多万个就业岗位,每年上缴税收超过200亿元,涉足能源、金融、建材、通讯、房产、医药、餐饮、食品加工等数十多个行业及领域。大西北的浙商,在不同行业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肩负着促进大西北经济繁荣发展的历史使命。

  拥有“四千精神”的西部浙商群体在中国经济进程中,“走出去”,“引进来”,在全球化的大潮中创造无数奇迹。尤其是在2000年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中,西部浙商积极帮助政府招商引资,把沿海地带的先进技术和管理引到西部地区来。其中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和商贸物流领域,涌现出一批实力企业家。

  目前,西部浙商在面临发展新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挑战。如何把握好当下“一带一路”倡议机遇,在企业创新与发展上下足功夫,带动一部分发展动力不足的浙商企业扎根西部、发展西部,掀起新一轮的创业浪潮成为新时期西部浙商转型升级关注的的焦点,也成为兰州大学企业创新研究中心得以落地的重要原因。

  作为西部首个浙商“院企合作”研究中心,兰州大学企业创新研究中心将为西部浙商架起一座产学研沟通的桥梁,也将成为东西部浙商互通的研究平台。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浙商;掘金;兰州大学;牵手;兰大

浙商牵手兰大西部“掘金” “院企合作”又有新模式

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商学院的交流合作,9月27日,由兰州大学、甘肃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敦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兰州大学企业创新研究中心和甘肃省管理学会承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商学教育论坛(敦煌)”在甘肃敦煌召开。论坛不仅聚集了来自40余所国际商学院院长前来交流,探讨院企合作,深入开展“一带一路”研究,更吸引了众多西部浙商到场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