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省万荣县群众为32名无名烈士寻找亲人

2017-09-30 09:42:00来源:解放军报

  山西省万荣县群众为32名无名烈士寻找亲人——

  寻找  让我知晓你的名字

  卜金宝

  秋风飒飒,细雨潇潇。8月21日,笔者怀着崇敬之情,走进山西省万荣县的荣河烈士陵园,祭奠、缅怀为国捐躯的英烈。这座开放式陵园占地16亩,安葬着解放荣河战斗中牺牲的32位无名烈士。

  伫立在陵园中央的纪念碑前,聆听那场战斗的亲历者、85岁的老人苏永法讲述当年的故事,笔者的思绪回到70年前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

  无法忘却的惨烈

  1947年3月,为扭转战场颓势,国民党军队对解放区实施重点进攻。为彻底粉碎敌之企图,4月初,我晋冀鲁豫野战军部队乘蒋介石调晋南国民党军主力向陕甘宁边区进攻之机,向晋南敌军发起进攻。第4纵队10旅在名将周希汉旅长指挥下,收蒙城,克新绛,取河津、禹门口,4月7日攻克河津后连夜南下,直奔荣河县。攻打荣河的战斗十分惨烈。县城易守难攻,4月10日起,部队两次攻城均未成功。11日凌晨,周希汉率营团指挥员抵近城墙侦察,调整作战部署。4月12日22时,3颗信号弹冲天而起,三营担任主攻,工兵摧毁地堡,山炮部队对准城门平射,将东城门轰开一豁口,官兵勇猛冲击,逐街逐巷争夺,经2个小时激战,毙敌200余人,俘敌500余人,荣河县宣告解放。

  不幸遗失的档案

  荣河烈士陵园的32座墓碑上,都只镌刻着“解放荣河烈士”6个大字,除牺牲年份,无其他信息。多年来,每逢清明时节和重要纪念日,荣河的乡亲们会自发前来祭奠,但始终未见英烈家人的身影。

  “在解放荣河的战斗中牺牲的指战员有70多人。”当年的儿童团长苏永法老人未语泪先流,“这些战士都是十七八岁的娃娃。我和乡亲们用牛车将负伤的战士送往30里外的裴庄救护站,有的因为伤势太重,我看着他们闭上眼睛。战斗结束后,我和部队的同志一道,在我家院子北面的空地上挖坑,每个烈士的脸用帽子盖住,上面盖上土就算掩埋了。”

  苏老指着最初掩埋烈士的地方说:“解放后陆续有烈士的家属亲人来荣张村,我带着他们逐个辨认,先后迁走40 多位烈士的遗骨。1952年,荣河县政府将32位暂无人认领的烈士收殓入棺,迁至建于荣河县城北郊的烈士陵园,并将坟位图及烈士姓名籍贯、原部队番号等资料留存于县民政局。1954年,荣河县与万泉县合并为万荣县,32位烈士的相关资料转存于荣河镇政府。令人痛心的是,这些档案资料在文革中遗失。”

  满怀深情的呼吁

  8月23日,笔者在河津见到89岁的老八路杨庭贵。今年“八一”前夕,驻运城市某部派人慰问杨庭贵,他向官兵讲述当年解放荣河的战斗往事。苏永法在电视上看到这条新闻后,立即与村镇干部一起前往杨庭贵家拜访。

  谈到32位无名烈士,杨庭贵说,当年的战斗残酷而频繁,刚才还是战友,一仗下来就牺牲了,有的连名字都叫不上来。

  笔者在烈士陵园见到荣河镇荣河村党支部书记樊英俊,今年55岁的他说:我从小就崇拜军人,打记事起,我每年都要到烈士陵园为烈士扫墓。每次站在烈士墓前,我总在想他们为了解放荣河,那么年轻就牺牲了,至今不知家在何方,心里不是滋味。

  陵园义务守陵人、73岁的老党员樊晋宝经多方打听,得知当年的官兵不少来自山西省阳城、高平、翼城等地,还有部分来自山东等省。他和村里几位老党员组成志愿小组,开始自费寻找烈士家人,抢救搜集烈士资料。

  “一定要找到烈士的亲人,告慰他们在天之灵。”万荣县县委书记杜中伟说。临别,履职不久的军转干部、县民政局局长闫国伟拜托笔者,希望媒体提供帮助,让后辈人祭奠烈士时,能够知道烈士的英名。

  (本版照片由刘志刚、李乾成、王国鹏摄)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山西省万荣县;荣河镇;寻找亲人;部队;八一

山西省万荣县群众为32名无名烈士寻找亲人

谈到32位无名烈士,杨庭贵说,当年的战斗残酷而频繁,刚才还是战友,一仗下来就牺牲了,有的连名字都叫不上来。陵园义务守陵人、73岁的老党员樊晋宝经多方打听,得知当年的官兵不少来自山西省阳城、高平、翼城等地,还有部分来自山东等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