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9月30日,我们以国之名义 祭国之英魂

2017-09-30 09:31:00来源:中国青年网

  9月30日,我们以国之名义,祭国之英魂。

  3年前,经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烈士纪念日的决定(草案)》,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这是对为民族独立与解放而前仆后继的人民英雄的永远铭记,这是对一个国家历史的郑重回眸,这是一个民族对忠魂最深沉的告慰。

  烈士,一个似乎与我们渐行渐远的称谓。我们对烈士的理解还停留在烽火硝烟的年代,很多时候只能从历史课本和红色影片中寻找对“烈士”的认知,甚至以为如今这个时代已不需要烈士。

  近年来,一些所谓的网络大V打着还原历史真相的幌子,颠倒是非,扭曲历史、丑化英雄。“火烧邱少云违背生理”“黄继光堵抢眼不科学”“董存瑞炸碉堡系虚构”等虚假言论在互联网上层出不穷。昔日的烈士忠魂被他们用“粗浅易懂的物理分析”“科学准确的数学原理”“未曾公开的历史真相”不断抨击、炒作,上演一幕幕“摧垮高尚、消灭英雄”的狂欢。

  一个国家如果英雄被糟蹋、历史被抹黑,就会自毁根基乃至失去未来。

  人民英雄纪念碑,我们中华民族的丰碑,记录着我们中华民族的光荣与屈辱,就是揭露他们卑劣本质的最好证据。

  就在今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自2017年10月1日起,“侵害英雄烈士等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以国家的名义、用法律的手段来捍卫英烈的荣誉,是每一个中华民族儿女的责任。

  历史不能遗忘,英雄不可诋毁。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一位网民的评论获得很多人的点赞:“有人说这是他们自己的选择,但我想说,我们每个人都该感谢这种选择。说实在的,这样的工作你给我钱我也干不了。我怕苦,我怕累,我怕死,我怕和家人分开太久,但感谢还有这群不怕的人—我们当不了英雄,但不能失去对英雄主义精神的敬意。”

  你可以不感动,但请不要抹黑英雄!设立烈士纪念日就是以国家的民义为英雄正名,为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永远牢记先烈的牺牲奉献。没有先烈们的抛头颅、洒热血,就没有中华民族的独立与解放,就没有新中国的诞生,更谈不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铭记,是为了不重蹈覆辙。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烈士;祭国;国家历史;红军烈士陵园;长按

9月30日,我们以国之名义 祭国之英魂

主题墙上镶嵌的是中缅印战区盟军服役徽标,左侧是“中国远征军名录墙”八个魏碑大字,下方是铭记碑刻。它地处京郊中国航空博物馆英雄广场,因镌刻着迄今为止人民空军牺牲的1772位空勤人员和飞行员的名字,这面巨墙被称作英烈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