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妻子宫外孕出血丈夫拒手术 医院报警后才同意签字

2017-09-29 09:26:00来源:北京青年报

  黄永群主任与患者家属沟通(视频截图)

  孕妇临危丈夫拒手术 医院报警

  警方到场后孕妇丈夫同意签字 当事医生称丈夫并非不爱妻子

  9月28日,一篇名为“老婆宫外孕要死了丈夫却不让手术?医生果断报警110救回女子一命!”的文章引起网友热议。文章称,海南省乐东县人民医院要为一名宫外孕女子动手术,但其丈夫拒绝手术,最后医生报警110,男子才在手术知情同意书上签字。昨天,当事医生黄永群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称,“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如果因为家属的不理解而失去挽救患者生命的机会,会愧疚一辈子。假如类似的情况再发生还是选择救人”。

  妻子宫外孕出血需手术

  遭到丈夫拒绝

  8月29日下午,海南省乐东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两名当事医生向北青报记者介绍了事发经过。

  “9月23日中午近12点,一名面色苍白、冷汗直冒、一脸痛苦的青年女子在一名男子的搀扶下,来到医院妇产科。”乐东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指导主任陈玉兰称,当时她正在值班,看到这一情况后,判断该名孕妇情况非常危险。根据职业经验,她一边询问病史,一边指示护士马上建立静脉通道补液并测量血压。经过询问得知,孕妇已经怀孕一个多月,可能为宫外孕破裂出血,便立即带患者做彩超检查,彩超提示:附件区包块考虑宫外孕,肝肾间隙积液。“我当时就告知患者及其丈夫,需要立即进行急诊手术,不然会有生命危险。”

  出乎意料的是,患者本人同意手术治疗,但其丈夫却坚决拒绝,并做出一把将输液管关掉的过激行为,这对患者的病情十分不利。

  孕妇疼痛难忍危在旦夕

  要求医生手术

  妇产科主任黄永群介绍,她当时刚下手术台,得知这一情况以后,立即赶到妇科诊室。当时看到陈主任已经给输液了,护士在忙着输血、补液等一系列的抢救。而那名孕妇整个人比较苍白、一直颤抖,很痛苦。“当时我就与患者丈夫沟通,告诉他情况比较严重,必须马上手术。同时又给科室打电话,让护士、麻醉科全部到位,等着医生上去给这名孕妇做手术。”

  但当时孕妇丈夫一听到医生要给妻子做手术,就开始骂医务人员,大声吼着:“你们要干吗?!我不同意你们治疗!我要去三亚,我不相信你们!”

  “三亚那边是大医院,我们是二级医院,他这样想我们也很理解。我就告诉他,患者是宫外孕出血且出血特别快,去三亚最快需要一个多小时,她的病情根本不允许,很可能会意外死掉。”

  黄永群介绍,当时患者已经变得越来越虚弱、面色变得越来越苍白、冷汗冒得越来越密集,全身不停地颤抖。她无力地说:“医生,救我!我快不行了,我要做手术!”可她丈夫仍然不同意签字。

  丈夫执意阻挠医生手术

  医院选择报警

  “你老婆虽然嫁给了你,但是她的生命还是她做主,你不能阻拦我们抢救。如果因你阻拦抢救造成你老婆的死亡,你就触犯法律了!”

  在僵持不下的情况下,科室给医院行政值班汇报,同时拨打110报警。辖区派出所迅速出警,近10名警察抵达科室维持秩序。黄永群称,当时患者丈夫一看这阵势,可能是意识到他妻子病情严重,也感受到医院的认真负责,就不再阻拦,同意手术并签署相关沟通知情同意书。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患者家属没有交押金的情况下,乐东县人民医院紧急开通绿色通道,患者一到达手术室就马上投入抢救。术中见满腹腔的积血约1000ml,输卵管的破裂口还在不停地出血。经过20多分钟的紧急全力抢救,患者终于转危为安。目前,患者已出院。

  北青报记者随后联系孕妇丈夫,他表示,非常感谢医院的救治,不愿意接受进一步的采访。

  对话

  当事医生:如果再有一次我还会救的

  面对一名危在旦夕急于手术的孕妇,医院在 执意阻挠手术的丈夫面前选择了报警。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采访了当时抢救患者的妇产科主任黄永群医生。

  北青报:孕妇老公为什么会阻止做手术?

  黄永群:其实孕妇老公并不是因为不爱他老婆才阻止我们做手术,最后他同意的时候还问我孕妇手术后疼不疼?我说疼。他说有什么办法不疼?我告诉他可以装一个止痛泵,但是会贵一些,而且不能报销。当时男子还说没关系,钱不是问题,只要老婆不疼就行。其实他还是挺疼他妻子的,只是没有意识到,这个病情那么严重。其实宫外孕有时候是很危险的。他只是想要到好的医院去做手术,也是情有可原的。

  很多网友不理解指责孕妇丈夫太无情,其实是对他很不公平。病人出院之前,我还去安慰他老婆,说你老公并不是像网上说的那样,他还是挺在乎挺疼你的。

  北青报:僵持不下的情况下,为什么给110打电话报警?

  黄永群:因为男子很激动啊,不让我们给做手术,但是当时的情况是必须要做手术。不做的话,她可能就要死掉。但我们有顾虑,真担心男子有过激行为,请警察来的话,万一有意外,可以将他控制住。

  北青报:当时在家属不同意的情况下就想抢救,不怕出医疗事故吗?

  黄永群:当时顾不上那么多,就只想把孕妇救过来、不要出事、不要死。哪怕她老公不给我们签字,出现激动行为,也要把她的手术给做了。

  北青报:假如出现意外会不会后悔?

  黄永群:我不会后悔,再有类似情况还会救。因为生命只有一次,特别珍贵,救死扶伤是我们的使命。如果当一个医生,明知道患者快死了不去抢救,那我一辈子都会歉疚的。哪怕不是医生,看到一个人生命垂危,我相信绝大多数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的。怜悯之心都会有的。

  假使惹上官司,我也相信法律,如果经过我的努力她确实没有活过来,我也问心无愧,不会有过多想法。之前也有一个孕妇生孩子,但是她身体不允许保留子宫,所以生孩子后我们就将她的子宫切除了,后来家属把我们告了,我也觉得很愧疚,但是她情况危急,不切会要了她的命。最后法院判我们没有过错,我觉得法律还是公平的。

  北青报:手术后患者家属情绪怎样?

  黄永群:她的家属跟我们表达了感谢,说太感谢你们了,我心里还是挺欣慰的,

  北青报:动手术必须家属签字吗?

  黄永群:现按照医疗疗程,是需要争取家属签字的,但是在特殊情况下也会特殊处理。孕妇也可以自己签字的,但我们要求家属能签字必须家属签字。本组文/见习记者 马金凤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丈夫;孕妇;医生;报警;子宫切除;手术治疗;做手术;医院妇产科;宫外孕;乐东县

妻子宫外孕出血丈夫拒手术 医院报警后才同意签字

出乎意料的是,患者本人同意手术治疗,但其丈夫却坚决拒绝,并做出一把将输液管关掉的过激行为,这对患者的病情十分不利。”  黄永群介绍,当时患者已经变得越来越虚弱、面色变得越来越苍白、冷汗冒得越来越密集,全身不停地颤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