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理上网来 喜迎十九大】外媒记者:稳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更加美丽

2017-09-28 21:32:00来源:国际在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理上网来

  自1978年以来,改革开放政策使中国经济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但是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的环境污染问题一度较为严重。“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值得庆幸的是,中国政府很快就意识到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不遗余力地开展一系列防污治污、建设绿色中国的一系列环保工作。在过去的五年,是中国政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五年,也是一步步建设美丽中国的五年。

  在中国,有很多脍炙人口的环保口号,其中尤以习近平主席多次提出的“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最为著名。然而,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从来不只是喊口号,在具体执行工作中,中国政府层层传导压力,这项工作推进得扎实有效而又深入人心。

  2017年9月21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自126个国家的300多名记者,我有幸参与其中。在会谈中,张高丽指出,为防止污染,中国关闭了多家煤炭企业,并开始对一些大型煤炭企业进行整合。要知道,煤炭业过去一直是中国的支柱产业之一,这可以看出,在环保问题上,在生态问题上,中国抱着“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在2014年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中国政府承诺,中方计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而发展清洁能源是中国能源革命的重要抓手。

  如果你在中国旅游,在很多山坡上,你都会看到随风转动的风车。中国是目前全球风力发电增长最快的应用市场。2016年,中国风电新增装机达到23328兆瓦,约占全球风电市场份额的42.7%;中国海上风电装机量占全球装机量的11%,是世界第三。2016年11月,全球首个国际化大功率海上风电试验场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项目开工建设,预计2017年下半年并网发电。据预测,到2019年12月,该项目年产值将超过100亿。中国,正以绝对优势领跑全球风电市场。

  2016年年底,中国就发电量而言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国。今年,在中国东部的淮南市,一座特殊的水上浮动太阳能发电站正式投入使用,16万块电池板和40MW的装机容量使其成为全球最大的一个水上浮动太阳能发电站,它不仅能满足1.5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还有助于保护水源和生态景观。

  发展新能源,已成为许多中国城市的发展新思路。

  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的玉门市,曾是新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近年来,玉门市大胆改革创新,把发展新能源作为全市优先产业大力培育,全力打造甘肃省首个光热发电特色小镇——玉门光热特色小镇。

  内蒙古的库布奇沙漠也引入了农光互补的发展新方式。鄂尔多斯市大力发展光伏产业,积极探索光伏发电与荒漠治理相结合的“光伏治沙”模式。

  位于青海省的海西州更是倾力打造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这是一个全方位的清洁能源基地,它将充分发挥海西州优良的太阳能资源优势、丰富的风能资源优势和大量的未利用土地资源优势,同时,将推进以光热发电作为支撑电源的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建设。至2020年,海西州光伏发电项目发展目标为新增3790MW,累计达到6958MW;光热发电项目发展目标为新增1760MW,累计达到1770MW;风电项目计划新增2600MW,累计达到3020MW。总装机容量累计达到11748MW。

  除了发展清洁能源,中国在环保方面的其他努力也是不胜枚举:中国政府致力于加大水土监测力度,强化检测规范,完善检测体系,推动污水处理再利用;重建山川河流生态系统,鼓励打造生态城市,提高森林覆盖率,建设森林防护带,防治水土流失……此外,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尤其是大城市居民,开始重视垃圾分类处理。

  清醒的意识,高度的重视,有行动力的中国政府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高中国人民的生活质量。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不仅仅是对本国人民负责,更是对整个人类负责。放眼国际,中国积极推动了巴黎气候协定的达成,并矢志不渝地兑现其巴黎承诺。这一切都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看到了中国不断提升的全球影响力。

  (作者:Cyprien Kapuku,刚果(金)《潜力报》国际新闻部主任 翻译:宋乔)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中国风电;光伏产业;河流生态系统;风能资源;化石能源

【理上网来 喜迎十九大】外媒记者:稳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更加美丽

自1978年以来,改革开放政策使中国经济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2016年,中国风电新增装机达到23328兆瓦,约占全球风电市场份额的42.7%;中国海上风电装机量占全球装机量的11%,是世界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