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环保部揭底:一些违法排污企业环保根本不投入

2017-09-28 06:37:00来源:法制日报

  疑企业排污,使流水颜色发黄(资料图)。洪坚鹏 摄

  环保部揭底:违法排污企业环保不投入

  环保组织评价中央环保督察是一场灵魂革命

  在总是企图钻环保空子的企业眼里,环保督察阻碍了经济发展;而在第三方环保组织看来,环保督察“不仅是一场单纯的‘问责风暴’,更是一场深刻的‘灵魂革命’。”

  巧得很,今天,环保部与环保组织同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两个发布会又同时涉及到了环保督察问题。

  就“舍弗勒3000亿损失事件”,环保部环评司司长崔书红公开回应:“有的直接打着环保名义,渲染环保政策因素加剧产品价格上涨,这是一种扰乱市场的行为。”他指出,一些违法排污企业甚至根本不投入环保。

  舍弗勒拿政府警告当儿戏

  从9月18日开始,“舍弗勒事件”持续发酵。

  先是舍弗勒集团大中华区CEO张艺林向上海市经信委、浦东新区政府和嘉定区政府求援,希望为其上游钢丝冷拔外协供应商上海界龙金属拉丝有限公司的环保事宜网开一面,宽限3个月,以免因滚针断供而造成更大的损失。

  在紧急求助函件中,张艺林称,由于环保方面的原因,上海市浦东新区川沙新镇政府对界龙自2017年9月10日起实施了“断电停产,拆除相关生产设备”的决定。张艺林称,在这三个月时间,滚针供货缺口估计将超过1500吨,理论上将造成300多万辆减产,产值损失相当于3000亿人民币。

  而事实的真相是,去年,中央环保督察在上海督察期间发现,界龙公司酸洗磷化工艺不仅没有环评审批手续,而且这一项目已被政府列为“淘汰关闭类”。因此,上海市有关部门曾在去年12月以及今年3月,两次要求企业停止生产。今年9月4日,上海市川沙新镇再次书面告知上海界龙金属拉丝有限公司立即停止生产,如不予配合,将采取“断水、断电”措施。

  但是,上海界龙金属拉丝有限公司却把上海市有关政府方面的警告当儿戏。不仅如此,张艺林以将损失3000亿为由公开向上海市政府“求助”。

  舍弗勒要挟政府的做法招致舆论痛批。

  对排污企业依法监管成常态

  在环保部今天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崔书红表示,过去有一些违法排污企业,大幅压缩环保成本,甚至根本不投入环保,劣币驱逐良币,严重破坏市场竞争秩序,阻碍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他说,严格环境执法,一方面解决了一些老百姓身边的环境问题,改善了环境质量;另一方面也促进了经济结构调整,加快了新旧动能转换。“对排污企业依法监管已经成为常态,所有的企业都应当适应这种常态,养成自觉遵守环境保护法规的习惯。”崔书红说。

  至于环保督察是否影响了经济社会发展,是否导致了原材料上涨?崔书红给出了一组数据:“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提高。1-8月份城镇新增就业974万人,同比增加26万人。二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5%,为2008年以来最低。”崔书红说,今年开展中央环保督察的15个省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提高0.95%;没有开展的16个省份同比提高0.54%。

  据他介绍,今年1-8月除水泥产量同比下降0.5%,粗钢、有色金属、焦炭、平板玻璃、纸板产量同比分别提高5.7%、4.2%、4.0%、3.0%、1.7%,主要工业产品产量都稳中有升,开展环保督察的15个省,粗钢、有色金属、焦炭、平板玻璃、造纸等产量增速还高于全国的水平。

  崔书红指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变;环保督察没有对主要工业产品产量造成影响,更不是推动产品价格上涨的直接原因。他认为,产品价格的变化,主要是由供需关系造成的,取决于当前经济发展的总体形势以及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等方方面面。

  中央环保督察创下“里程碑”

  环保组织清洁空气创新中心与环保部宣教中心在今天发布的《中国环境空气质量管理评估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中对前两批中央环保督察进行了评价。

  他们认为,环保督察由“督企”向“督政”转变,强化了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同时更加重视公众参与及信息公开,彰显了我国治理环境问题的决心。

  《报告》指出,中央环保督察与以往相比,执法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时间之长,是我国环境执法史上的里程碑。

  在环保组织看来,2016年开始的中央环保督察与以往环保部组织的环保督查相比,“‘查’与‘察’的不同,折射出了所触及深度的不同,中央环保督察可以直接与被督察的省(市、区)党政一把手直接对话。”《报告》指出,“地方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乱作为”是中央环保督察在每个省(市、区)的必查内容。

  《报告》认为,前两轮中央督察加强了监管力度,“环保督察‘督政’是治本,是从根本上治理环境问题,提升环保意识。”《报告》认为,中央环保督察“不仅是一场单纯的‘问责风暴’,更是一场深刻的‘灵魂革命’。”

  从“舍弗勒事件”看,正如环保组织所言,中央环保督察确实不是一场简单的问责风暴。

  □ 本报记者 郄建荣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排污企业;环保部;企业排污;环保组织;环保意识

环保部揭底:一些违法排污企业环保根本不投入

《报告》认为,前两轮中央督察加强了监管力度,“环保督察‘督政’是治本,是从根本上治理环境问题,提升环保意识。”  从“舍弗勒事件”看,正如环保组织所言,中央环保督察确实不是一场简单的问责风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