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法院推行全域立案试点 破解异地诉讼难问题

2017-09-27 22:2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9月27日电 (记者 刘相琳)记者27日从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获悉,即日起该市将在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辖区法院开展全域立案诉讼服务试点,以此解决异地诉讼难、诉讼累的难题。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异地诉讼难、诉讼累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存在。随着立案登记制度改革持续深入推进,一些新问题、新情况随之出现。法院之间收案量不平衡,有的法院存在排队立案现象,当事人立案有时不仅需要承担奔波之苦,还要承担等候之累。

  据悉,重庆“全域立案服务系统”运行涉及“两地法院、分三个阶段”。“两地法院”分为收件法院和管辖法院,收件法院是指接收当事人提交诉讼材料的法院,管辖法院是指真正对案件具有管辖权,并将依法审理该案的法院。“三个阶段”包括诉讼材料提交和扫描录入阶段,管辖法院的形式审查和法律文书生成阶段,准予登记立案的相关法律文书反馈生成阶段。

  在试点阶段,通过“全域立案服务系统”,当事人在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辖区的所有人民法院及乡镇人民法庭,均可提交向辖区内任一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相关材料。在重庆法院全面推行后,当事人在重庆全市所有人民法院及乡镇人民法庭,均可提交向重庆全市其他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相关材料。

  此外,重庆“全域立案服务系统”不再是单向的诉讼材料自助提交,而是进一步明确了收件法院对诉讼材料的形式审查和诉讼服务职责。从而在一个窗口、一次性解决当事人申请立案的各项工作,尽量不让当事人多次反复跑腿。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黄明耀在当天召开的重庆法院“全域立案”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强调,推行全域立案,旨在让当事人打官司少受奔波之苦、等候之累。要把它作为拓展司法为民空间、提升诉讼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让当事人和社会公众共享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共同感受“全业务、全流程、全方位”的智能化服务所带来的便利。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不断深化,以及远程电子签章等功能端口的逐渐完善,包括远程视频开庭、远程文书送达、远程案款发放等方便当事人参与诉讼的功能将会不断接入,最终形成能够不断满足当事人和社会公众司法需求的“全域诉讼服务系统”。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全域;当事人;高级人民法院;试点工作;形式审查

重庆法院推行全域立案试点 破解异地诉讼难问题

(记者 刘相琳)记者27日从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获悉,即日起该市将在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辖区法院开展全域立案诉讼服务试点,以此解决异地诉讼难、诉讼累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