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说唱中国梦 喜迎十九大”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在京举办

2017-09-25 11: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 9月24日至27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曲艺家协会共同主办的“说唱中国梦 喜迎十九大”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办。展演汇聚姜昆、冯巩、刘兰芳、田连元、李金斗、方清平、苗阜等200多位曲艺名家新秀,连续4天奉献4场精彩的曲艺专场演出。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和有关单位领导嘉宾与来自首都社会各界代表和曲艺爱好者近3000人现场观看了演出。

  相声《新虎口遐想》表演:姜 昆 戴志诚

  鼓曲演唱《文成公主》表演:杨 菲 冯歆贻

  “说唱中国梦 喜迎十九大”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是中国文联迎接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系列文艺活动的重要项目之一,中国曲协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出具有广泛代表性的42个优秀曲艺节目集中展示。参演演员中除来自中国广播艺术团、中国铁路文工团、中国煤矿文工团等国有院团和北京、天津、厦门等地方曲艺专业院团外,更多的是来自江苏省张家港评弹艺术传承中心、山西省长子县文化馆、青海省刚察县草原艺术团等地方基层曲艺队伍。同时,这次展演还更加注重目前活跃于各类舞台上的自由曲艺工作者和优秀青年曲艺演员。

  长子鼓书《大嫂》表演:郭素琴

  四川盘子《要得歌》主唱:杨 娜

  参加展演的节目来自北京、天津、山西、新疆等19个省(区市)和解放军与中直单位。节目形式多样,涉及相声、快板、评书、评话、小品、谐剧、南音、二人转、独脚戏、山东快书、京韵大鼓、梅花大鼓、苏州弹词、胶东大鼓、长子鼓书、上海说唱、湖北大鼓、河南坠子、四川盘子、四川竹琴、陕北说书、绍兴莲花落、藏族龙头琴弹唱、壮族唱天、维吾尔族莱帕尔、蒙古族好来宝等26个曲艺形式。节目来源广泛,既有在全国各类曲艺展演中涌现出来的优秀节目,如绍兴莲花落《说也说不清楚》、四川盘子《要的歌》、小品《一碗桂花茶》、湖北大鼓《都是唱歌惹的祸》等,也有经过反复打磨、久演不衰的经典节目,如京韵大鼓《草船借箭》、相声《红灯记》、弹词开篇《蝶恋花?答李淑一》等,更有在金砖文艺晚会中大放异彩的南音表演唱。参展节目主题鲜明,高扬主旋律、充满正能量,其中有反映各个时期优秀共产党员崇高品格的四川竹琴《双枪老太婆》、弹词开篇《故道夜思》,有反映国家扶贫攻坚战略的长子鼓书《小米县长》,有弘扬凡人善举的二人转《天下娘亲》、谐剧《再看你一眼》,有反映美好生活的相声《开往幸福的地铁》、说唱《这样的好生活》,更有反映少数民族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建设幸福生活的莱帕尔《党的政策亚克西》、好来宝《幸福生活赛拜努》等。

  弹词开篇《故道夜思》主唱:陈美东

  “说唱中国梦 喜迎十九大”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海报

  “说唱中国梦 喜迎十九大”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以深挚的情感表达、精湛的艺术表现、昂扬的精神面貌,集中展现出广大曲艺工作者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责任和担当,体现出广大曲艺工作者以积极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创作热情,在党的领导下走向美好未来的决心和信心。

编辑: 徐芳
关键词: 优秀;曲艺节目

“说唱中国梦 喜迎十九大”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在京举办

9月24日至27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曲艺家协会共同主办的“说唱中国梦 喜迎十九大”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办。展演汇聚姜昆、冯巩、刘兰芳、田连元、李金斗、方清平、苗阜等200多位曲艺名家新秀,连续4天奉献4场精彩的曲艺专场演出。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和有关单位领导嘉宾与来自首都社会各界代表和曲艺爱好者近3000人现场观看了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