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外媒记者:中国共产党在反腐中展现出了决心与刚毅

2017-09-22 21:37:00来源:国际在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理上网来

  最近五十年间,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因为腐败问题声名扫地。其中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国家和地区在反腐领域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并被认为从根本上抑制了腐败现象,比如新加坡和中国香港。而近五年来,在中国内地掀起的反腐风暴让各国在香港之外看到了更为猛烈和富有成效的反腐改革,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这场反腐斗争的独特之处在于,它不仅仅是针对政府中出现的腐败,更是针对中共党内出现的腐败,除了方法值得称道,这种勇气更值得各国执政党点赞。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带领新一届党中央从新的高度进一步强调依法治国的重要性,加大了惩治腐败的力度。在过去的几年间,一些省部级官员被立案调查并接受法律制裁,这一切都明白无误地传递出了中国共产党对腐败零容忍的坚决态度。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共产党对腐败窝案的惩处力度。在反腐工作中,一批盘踞在山西、四川、能源系统和军队内部的利益集团被接二连三地连根拔起。

  与此同时,反腐制度上的改革也在不断跟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就是反腐制度的又一重要顶层设计。据报道,监察委员会同检察院和监察部及国家预防腐败局等机构一起,对包括党员干部、政府公职人员、法官、检察官以及国企领导在内的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工作人员进行全面覆盖。这必将显著改善中国作为一个法治国家的形象。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多次强调了反腐斗争的重要性,更表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永远在路上”。比如在今年五月份由其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他就要求与会人员慎用手中的权力,支持依法开展巡视工作。

  巡视工作被认为是反腐利器,因为中共十八大以来,在接受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的案例中,约有60%的调查线索都是在巡视过程中被发现的。

  据报道,十八大以来,中纪委派出的巡视小组一共开展了12轮巡视活动,针对277个党政机关部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及大学等机构开展了巡视。在最近一次的第十二轮巡视中,包括内蒙古自治区、北京大学、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等机关和学术机构接受了中央巡视组的巡视。其中,北京大学被发现在干部任用上存在违规提拔问题。北大是中国跻身国际名校行列的学校,对其进行的巡视以及处理力度空前,可见中共所进行的“巡视”不仅无死角,更无特殊与例外。

  中共十九大召开在即,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反腐绝不仅仅关系中国未来,更关乎世界经济的发展。或许反腐的过程会让中国经历一些阵痛,就像治疗每一个疾病所经历的阵痛那样,但是中共所表现出来的决心与刚毅已经给出了答案——那就是,为了远大的目标,他们不怕这种阵痛,而且也经得起这样的阵痛。

  (作者:Leftion Peristeri,阿尔巴尼亚记者 翻译:张燕 房小玉)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中国共产党;能源系;中央军委主席;顶层设计;国家主席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外媒记者:中国共产党在反腐中展现出了决心与刚毅

最近五十年间,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因为腐败问题声名扫地。巡视工作被认为是反腐利器,因为中共十八大以来,在接受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的案例中,约有60%的调查线索都是在巡视过程中被发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