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进入“刷脸”时代 未来科技中有更多中国身影

2017-09-22 20:43:00来源:中国网

  不久前,苹果公司刚刚举行了新品发布会,最新款iPhone X的“刷脸”解锁功能颇为吸引眼球。但其实,中国早已悄悄迎来了“刷脸”时代。

  9月初,支付宝在杭州的一家肯德基餐厅推出了刷脸支付。无需信用卡或现金,人们在自助点餐机上选好餐后,进入支付页面,选择“支付宝刷脸付”,进行人脸识别,即可完成付款。而且据报道,支付宝的“刷脸支付”功能已经能够应对“多人+浓妆+换发型”的复杂场景。阿里巴巴集团称,这是世界上首次将面部识别技术投入商业用途。

  除此之外,中国的一些银行也在推广人脸识别系统,无需插卡,通过“刷脸”即可在ATM机上取走现金。

  其实,人脸识别是人工智能领域发展较早的一项技术。只不过,随着深度学习算法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的积累,人脸识别在近些年呈现爆发态势。跳过了信用卡购物阶段的中国,凭借移动支付创新,直接进入无卡、无现金消费时代,这一习惯和积累,让人脸识别在中国金融、消费领域更容易推广开来。

  也许还没等人们反应过来,将来在中国购物可能连手机都不需要了,只需要对着摄像头给出“一个微笑”。

  中国的人工智能已经取得了长足进展。现在,像阿里巴巴、百度、科大讯飞这些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颇有建树。中国在AI应用方面的技术创新已拥有超越其他国家的实力。另一方面,中国政府制定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要到2030年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足以看出其对相关领域的支持,以及要将国家建设成世界科技强国的决心。

  此前,有外媒称,中国已经从模仿者转变为创新者,会担负起全球领导角色。可以肯定的是,在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中,将有越来越多中国的身影。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人脸识别;学习算法;科技革命;iPhone;人工智能

中国进入“刷脸”时代 未来科技中有更多中国身影

不久前,苹果公司刚刚举行了新品发布会,最新款iPhone X的“刷脸”解锁功能颇为吸引眼球。除此之外,中国的一些银行也在推广人脸识别系统,无需插卡,通过“刷脸”即可在ATM机上取走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