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防治荒漠化·库布其在行动】甘草躺沙漠 库布其走出精准扶贫新路

2017-09-20 13:29:00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董天民 赵清建) 9月19日,光明网记者跟随“防治荒漠化·库布其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阿木古龙甘草产业示范园。在这里,记者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甘草都是躺着长的。

  为什么甘草会躺着长呢?原来这是亿利集团自主研发的“半野生化甘草平移种植技术”。让甘草躺着长较原来竖着长,绿化沙漠的面积从0.1平方米提高到1平方米,沙漠治理面积和效率十倍级增长。

  据了解,甘草是治沙先锋植物,根部的根瘤菌有固氮作用,能够增加土壤肥力,治沙改土效果非常明显。库布其哪里有绿色,哪有就有甘草,目前已改良土壤200多万亩。

  【防治荒漠化·库布其在行动】VR作品|甘草躺沙漠 库布其走出精准扶贫新路

  农牧民挖开已经生长了三年多的甘草,可以看到根部粗壮长势良好。 (光明网记者董天民)

  甘草不仅可以改良沙漠,亿利集团更是利用甘草产业进行精准扶贫,带领周边农牧民一起致富。亿利资源集团库布其生态事业部副总经理孙永强表示,目前主要有三种扶贫模式:一个是“三到户模式”。即亿利集团提供甘草苗条、技术服务和订单回购“三到户”,帮扶库布其沙漠腹地的贫困户在自有土地上发展甘草产业。

  其次是“四到户模式”,即公司提供沙漠土地、甘草苗条、技术服务和订单回购“四到户”,帮扶当地162户国家级贫困户发展甘草产业,每户帮扶沙漠土地30亩。

  还有一种就是就业扶贫模式。公司以民工联队方式组织贫困户到企业甘草地和其他生态产业基地打日工,按照每天200元的标准支付劳务款,实现“一人就业,一户脱贫”的目标。谈到收入,贫困户吴直花开心地说:“以前年收入只能拿2000元,现在一个月就有6000元”。

  光明网推出【防治荒漠化·库布其在行动】VR作品|甘草躺沙漠库布其走出精准扶贫新路,邀请您和网络媒体一起见证库布其治沙扶贫的奇迹。(光明网记者赵清建拍摄、制作)

编辑: 黄永旭
关键词: 甘草;扶贫模式;防治荒漠化

【防治荒漠化·库布其在行动】甘草躺沙漠 库布其走出精准扶贫新路

9月19日,光明网记者跟随“防治荒漠化·库布其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阿木古龙甘草产业示范园。在这里,记者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甘草都是躺着长的。为什么甘草会躺着长呢?原来这是亿利集团自主研发的“半野生化甘草平移种植技术”。让甘草躺着长较原来竖着长,绿化沙漠的面积从0.1平方米提高到1平方米,沙漠治理面积和效率十倍级增长。据了解,甘草是治沙先锋植物,根部的根瘤菌有固氮作用,能够增加土壤肥力,治沙改土效果非常明显。库布其哪里有绿色,哪有就有甘草,目前已改良土壤200多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