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彰显主流价值 弘扬时代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主题出版工作成就综述

2017-09-17 16:55:00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彰显主流价值 弘扬时代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主题出版工作成就综述

  “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主题出版工作亮点纷呈、成果丰硕。

  出版界坚持以主题出版为抓手,围绕党和国家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等,推出一大批优秀出版物,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动员全社会团结一心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新篇章。

  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有力配合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主题出版,是发挥出版记录历史、宣传真理、资政育人功能的重要载体,也是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有效渠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主题出版工作,要求主题出版不能成为“一阵风”式的宣传活动,而是要讲求实际效果,讲求长远影响。

  五年来,主题出版工作坚持正确导向,准确把握并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大力宣传党中央的理论方针政策,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解读党中央的战略决策和战略部署。

  ——2013年开展了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双百”出版工程第二期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主题出版活动;

  ——2014年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和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主题出版活动;

  ——2015年开展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深入宣传阐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等主题出版活动;

  ——2016年开展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经济发展新常态、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主题出版活动;

  ——2017年围绕深化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宣传、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阐释以及建军90周年做好主题出版工作。

  通过主题出版,既满足了群众的阅读需求,又为党和国家大局大事营造出良好的文化环境和舆论氛围。

  注重质量、积极创新,推出一批广受欢迎的精品力作

  走进北京图书大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一系列主题出版物摆在门口显著位置,吸引了很多读者。

  人民出版社常务副社长任超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为适应新时期广大干部群众的阅读需求,人民出版社陆续出版了一批马列主义经典作家文库著作单行本,如《共产党宣言》《列宁论新经济政策》《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等,激起了党员干部对马列经典著作的阅读热情。

  五年来,出版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出版导向,以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为目标,不断强化内容建设,推进内容创新,精心策划出版了一大批质量上乘、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主题出版物。如《毛泽东年谱》《邓小平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理论热点面对面》《习近平用典》《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抗日战争》《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重读先烈诗章》等。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周慧琳认为,主题出版硕果累累,一条重要经验就是提前策划,“提前了就可以优化选题,优化作者。”他透露,《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海洋强国战略》丛书等,都是提前几年进行准备;《抗日战争》的作者王树增潜心写作7年,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出版,甫一推出即反响强烈。

  创新也是主题出版的永恒主题。《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积极吸收党史研究最新成果,《马克思靠谱》《伟大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毛泽东》在表达方式上大胆创新,受到年轻读者喜爱。

  市场青睐、国际认可,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在第24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砥砺奋进的五年——党的十八大以来精品图书展”受到国内外媒体广泛关注,集中展示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讲故事》等140种优秀主题图书,吸引了国外出版方的目光,不少图书已经实现了多语种版权输出。

  通过主题出版,一批政治导向好、学术价值高、艺术性强的精品力作涌现出来,受到市场和读者青睐,销量可观,一些出版物还走出国门,在国际市场上收获良好反响。

  来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的数字显示,《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丛书的总发行量已达2500万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发行量接近6000万册,创造了新时期单册图书的发行最高纪录;《习近平讲故事》自今年5月出版以来已发行近150余万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已出版21个语种,累计发行642万册,发行到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预计到2018年该书出版发行的语种将达到35个。

  “做好主题出版工作是提高中华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随着我国综合实力和国际形象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国家和读者急切了解中国、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周慧琳说,通过主题出版将这些问题向国际读者讲清楚、讲生动,塑造出我们国家的新形象,提升影响力,让世界触摸中华文化脉搏。

  (新华社记者 史竞男)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出版工作;弘扬时代精神;主题

彰显主流价值 弘扬时代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主题出版工作成就综述

“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主题出版工作亮点纷呈、成果丰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