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 | 虹口:高标准管理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2017-09-15 17:46:00来源:文汇

  ▲让老城区焕发青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成为虹口全区上下共同的努力方向。(袁婧/摄)

  马路清洁有多少种方式?根据科学量化数据的“虹口标准”,既高效又明确:主干道每天清扫不少于三遍,次干道每天清扫不少于两遍。

  经过一年调研,虹口区形成了包括马路清洁标准、海绵城市推进模式、立体垂直绿化种植方式在内的城市管理导则100条——不光有严格标准,还有实施细则。去年以来,虹口区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确定“实施高标准管理、实现高水平发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发展路径和建设目标,并且把“全面推进高标准管理”作为今年各项工作的主题。

  让老城区焕发青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成为全区上下共同的努力方向。

  虹口区委书记吴信宝说,高标准管理不是做盆景,更不是“撒胡椒面”,而是要注重培育苗圃,以点带面,推动标准全方位、全覆盖提高,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创新,保障老社区活力不减

  居住在曲阳新村的老人们总有一种骨子里的自豪感。去年退休的蒋伟华说起曲阳的历史滔滔不绝:“曲阳新村是上海‘六五’时期规划的第一批13个居住区之一,是全市第一个较大规模居住区,同时也是全市建成较早、最有影响的居住区。1983年,邓小平同志亲自考察建设中的曲阳新村,更使这一地区远近闻名。”

  30多年过去了,曲阳社区渐渐老了。不仅房屋外形显得陈旧,而且居民年龄结构也趋于老化,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占社区总人口的近35%——在小区遛弯、去社区文化中心读书看报,蒋伟华遇到的几乎都是同龄人。

  今年,虹口区成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区域。从去年下半年起,广中路、欧阳路和曲阳路街道试点,由政府购买服务,引进专业化社会组织,针对失能失智老人的居家养老推出“养老服务包”,包括生活照料、医疗护理、康复保健、精神慰藉、紧急救援、法律维权等。

  蒋伟华说,现在的曲阳是一个适老化宜居社区。位于玉田路的曲阳社区市民驿站,价格实惠、质量可靠,成了附近老年人吃饭的首选之地;市民驿站这个标准化、专业化的“一站式”为老服务平台,则为失智失能、生活半自理老人提供“日托照护十居家安养”的社区嵌入式为老服务。

  高标准管理给曲阳社区带来创新社会治理的动力。曲阳街道2015年首创的居委会干部“全岗通”机制,目前已在虹口区212个居委会全面推广——“全科医生”般的居委会干部队伍,确保居民办事跑一趟就能搞定。通过实施“全岗通”,基层社区干部把主要精力用在走街串户、服务群众、开展居民自治上。近年来,虹口区居委会干部走访群众次数增加50%,受理群众诉求的解决率达到97.9%。第三方测评表明,群众对社区干部工作的满意率逐月提高。

  近日刚刚推出的“品智曲阳”社区信息服务平台,则包含“手机App和便民智能屏”,意味着居民即将在指尖完成几乎所有社区服务查询、预约,甚至送菜到家。蒋伟华这样形容自己所生活的社区:“历史悠久的曲阳并没有老去——治理者始终坚持各种创新,这个社区便始终充满活力。”

  革新,走出适合老城区发展的2.0版本

  虹口区几乎所有街道都面临老城区如何保持活力的现实问题。去年年底,虹口区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3.43万人,为全市最高;老年人口占比35.54%,比全市数据31.6%高出近4个百分点。在今年虹口区委全会上,吴信宝一直和与会人员探讨一个问题:“老城区如何焕发青春?如何搞经济建设?老城区无法依靠以土地开发为核心的1.0发展模式,必须走出适合老城区发展的2.0版本。”

  按照“十三五”规划,虹口区划定南中北三大功能区,并希望实现融合联动发展。南部北外滩地区融入上海“四个中心”建设,按照城市中央活动区核心区定位积极布局高端商业商务,着力提升项目建设、环境配套、生态景观和开放空间品质,努力成为黄浦江两岸滨江区域的新亮点。中部地区融入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充分发挥文化积淀深厚、商业资源丰富的特点,走商旅文体融合发展道路。北部地区融入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打造具有虹口特色的“硅巷”式科技创新模式。

  国企将在虹口功能区建设中发挥主体作用。虹口区将经济事务交给企业,同时把社会事务交给街道,给予条线职能部门充分授权,让这两个主体在功能区发挥作用,尽快做实功能区建设。今年上半年,虹口区南部地区成立了北外滩集团,北部地区以科投公司为主体,中部地区以长远文化集团和新成立的音乐谷集团为主体,同时以虹房集团和虹商集团作为民生保障类企业,逐步形成“4+2”的国企体系,使“十三五”规划真正落地。

  截至今年上半年,虹口区三大功能区建设呈现良好态势。南部(北外滩)航运、金融双重承载功能日益完善,共有航运企业4300余家和功能性机构35家,集聚金融企业1200余家,全国近十分之一的公募基金落户于此。中部已建成海派文化中心,充分发挥历史人文、生态水系优势,商旅文体实现融合发展。北部初步形成“一中心六平台”的科技创新框架体系,绿色技术银行、上海国际创新港—中以创新中心、上海国际人才港、中比科创加速器等项目落户,共建成21个众创空间和6个孵化器,其中“小马创业村”“930创客基地”被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

  更新,提升老城区形象形态和品质品位

  虹口老城区的故事还在继续。嘉兴路街道张桥地区,紧邻虹镇老街,有着大量依沙泾港而建的私房。由于房屋过于密集,外人在此区域穿行十有八九会迷路。

  如今,嘉兴路街道张桥居民区二轮征询胜利通过,2500余户居民将告别蜗居,这标志着上海现存最大棚户区之一即将完成旧改。目前,虹口区已完成旧改6166户,7个地块实现收尾交地,超额完成今年年初确定的“5000户,交地5块”目标。

  今年,虹口启动春阳里风貌街坊保护性修缮和更新改造、马厂路—山寿里城市更新研究、榆林路地块保护性结构修缮及城市更新设计等多个项目,探索微更新、渐进式改造、“迁而不拆”等多种保护更新方式。虹口区的思路是创新理念、加快探索,努力实现历史风貌保护、旧区居民居住条件改善和城市品质品位提升的有机融合。

  虹口区委政法委综治干部侯证道介绍:“成片老石库门街坊更新改造试点项目,建筑外部保留并修缮恢复历史风貌,建筑内部提升房屋居住性能,实现各户居民厨卫独用,将有效改善居民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截至目前,春阳里第一轮启动的试点房屋已进入施工阶段,预计到今年11月,春阳里风貌保护街坊2-24号将以崭新面貌呈现。

  站在实现未来五年发展目标的高度谋划今年工作,吴信宝说,要实现高水平高品质发展,必须实施高标准管理。“我们要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头开展各项工作,以非同寻常的特殊精神状态和更高的标准抓推进、抓落实,不断提升城区形象形态和品质品位。”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老城区;1983年;马厂路;音乐谷;虹口区

砥砺奋进的五年 | 虹口:高标准管理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让老城区焕发青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成为虹口全区上下共同的努力方向。让老城区焕发青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成为全区上下共同的努力方向。如今,嘉兴路街道张桥居民区二轮征询胜利通过,2500余户居民将告别蜗居,这标志着上海现存最大棚户区之一即将完成旧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