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约车新政下再现打车难 出租车拒载拼客现象重现

2017-09-15 08:36:00来源:工人日报

  新政满月网约车司机接单数量锐减;出租车屡现拒载、不打表、拼客等行为

  出租车司机收入涨了,南宁市民打车难了

  本报讯 (记者庞慧敏)近日,南宁彭女士手机预约了前往机场的专车,没想到该专车“姗姗来迟”了40分钟。期间她尝试着重新叫车,可软件上显示周围无车可约,平常加价就灵的办法也失效了。彭女士在烈日下站在马路边,看着一辆辆路过的出租车全亮起载客灯,最终无奈地错过了飞机起飞时间。

  8月1日,南宁市实施网约车新政,网约车上路必须同时拥有平台经营许可证、网约车车证和网约车驾驶员证三方面的资质,人、车、平台三证齐全,才能合法运营。

  新政实施后,不符合规定的网约车上路,将面临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处罚。8月1日至22日,执法部门已查扣违规网约车15辆。伴随着交通执法部门查处力度的升级,网约车数量锐减。“罚得太重了,派单也不敢接啊!”滴滴司机刘先生说。

  出租车司机李师傅的态度截然不同,他对新政拍手称快:“以前一个月累死累活只挣三四千元,现在一个月我就挣了一万元出头!”当记者表示市民已习惯网约车能约时约地点的便利时,李师傅坦言:“出租车在约车平台也有啊,只不过,路边招手的乘客我们都载不完。如果不是挣钱的单子,我们都懒得接。”

  记者采访发现,网约车新政实施以来,出租车拒载、不打表、拼客等现象“重现江湖”。许多市民和彭女士一样,再次感受到了“打车难”。

  近日,在南宁火车站,南宁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对出租车违法营运行为进行整治,当场逮到不少拒载、不打表、拼客等出租车司机。“不打表,一口价就走。”出租车司机的态度让市民们气愤不已。一名出租车司机在接连拒载两位乘客后,面对执法人员却辩称自己正在玩手机游戏:“没空,不想做生意。”

  据了解,网约车新政出台后半个月内,南宁市交通执法支队出动执法人员1196人次,教育警告违规经营出租汽车384辆次,但“打车难”依然真切存在。

  对此,南宁市城市客运交通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解决城市居民“出行难”问题需要标本兼治,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一方面,要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解决公众“出行难”,鼓励市民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合乘出行,提升城市交通整体运行效率。另一方面,需要定期评估并科学确定出租汽车运力规模及在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分担比例,构建包括巡游车、网约车在内的多样化服务体系,努力满足公众个性化出行需求。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新政;拼客;重现江湖;出租车司机;打表;出行难;打车难;交通执法;合乘;8月

网约车新政下再现打车难 出租车拒载拼客现象重现

新政满月网约车司机接单数量锐减;”据了解,网约车新政出台后半个月内,南宁市交通执法支队出动执法人员1196人次,教育警告违规经营出租汽车384辆次,但“打车难”依然真切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