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村淘宝送光明公益活动进百村 广西一村庄23名老人重见光明

2017-09-12 16:15:00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2日讯 9月5日,广西桂林平乐县沙子镇维新村的村小二肖廷远,将23名老人送上了回家的车,这些老人是多年白内障的患者,9月初在肖廷远的帮助下,免费接受了手术。

  这场名为“走千村眼健康下乡,治万人助光明脱贫”的健康扶贫的公益活动,由农村淘宝联合阿里健康和爱尔眼科共同发起。8月底开始,活动已经在广西桂林、柳州,四川成都,山东菏泽和黑龙江齐齐哈尔等地的100个农村启动,至少3000名贫困白内障老年患者将接受免费手术的救助。

  平乐县沙子镇维新村的老人在接受治疗。

  肖廷远是农村淘宝在广西桂林的一名村小二,平时他不仅要满足平乐县沙子镇维新村村民们的线上消费需求,还要为村里的老人孩子提供公益服务。8月29日活动当天,肖廷远组织了120名村民在农村淘宝服务站进行眼科检查,符合贫困户手术治疗的村民中,44人被查出了白内障。

  桂林医院内,完成手术的维新村老人。

  截至9月2日,已有23名老人在医院免费接受了手术治疗重见光明。农村淘宝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患者中很多年纪比较大,行动也不方便,部分患者还是孤寡老人。“担心老人一个人在医院接受治疗不方便,肖廷远全程陪同老人们接受手术,还在术后照顾20多名老人在桂林医院的生活整整4天。”

  两名维新村老人手术后留在医院观察。

  接受免费治疗的患者中,63岁的陈玉凤患有双眼白内障,虽然此前接受过政府免费治疗,但其中一只眼睛因为重度白内障,一直没有痊愈,此次接受免费治疗后,患病多年的眼睛终于重见光明,“出院的时候,老人一直说谢谢村小二。”工作人员说,整个治疗过程,老人们只是承担了4块钱的挂号费,来回的路程全由村小二肖廷远亲自开车接送或承担路费。

  63岁的维新村村民陈玉凤(左一)正在医院接受检查。

  农村淘宝介绍,虽然白内障可以通过医疗手段治愈,但在广大农村尤其在农村贫困人群中,由于经济条件不好,加上农村医疗卫生相对落后,大多数农村老人对白内障都采取“放任”的态度,而缺乏眼健康知识,也让贫困地区成为白内障的“重灾区”。农村淘宝和阿里健康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种“专业农村服务平台+专业眼科医疗机构”的联合,为“光明扶贫工程”开创一种新的模式。

  村小二肖廷远陪老人在医院接受检查。

  据了解,这项活动今年初已经在湖南的10个农村进行试点,通过农村淘宝在当地搭建起来的村小二服务体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8月底开始,项目将在全国范围内铺开,计划在至少1000个农村开展活动,计划救助不少于3万名贫困白内障患者。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淘宝;重见光明;百村;农村贫困;农村医疗卫生;广西桂林;老人孩子;重灾区;免费治疗;医院接受

农村淘宝送光明公益活动进百村 广西一村庄23名老人重见光明

9月5日,广西桂林平乐县沙子镇维新村的村小二肖廷远,将23名老人送上了回家的车,这些老人是多年白内障的患者,9月初在肖廷远的帮助下,免费接受了手术。